返回首页

王鹏:新年寄语有力诠释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王鹏

王鹏,男,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长期研究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区域创新与技术创新,粤港澳台区域经济及发展问题等。

华表


  作者 王鹏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年伊始,刚上任的中央台办宋涛主任发表了题为《携手奋斗 共创伟业》的新年寄语(以下统称“新年寄语”),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宋主任的新年寄语,延续了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的祝福,希望“海峡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深入研读后可以发现,新年寄语通篇贯穿着一条线索,即有力诠释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并且以台湾同胞更容易接受、更加感觉亲切的话语进行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守正创新的宝贵结晶和根本指引,其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指明了方向。此次新年寄语,巧妙地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融入到通篇寄语的字里行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是强化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的核心作用。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对台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通过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做好对台工作的优势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新年寄语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做好对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上述表述强调了要把握好党的全面领导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关系,把握好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关系,探索如何把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对台工作效能;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统一在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巩固全国一盘棋对台工作格局,为推进统一大业提供更为强大的合力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二是明晰了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治基础。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新年寄语中指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上述表述进一步明确了两岸共商共议统一的基础和方式,把握好原则坚定与策略灵活的关系,把握好“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同时,明确了高质量统一的内涵和形式,着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开辟“一国两制”新境界,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开展对话协商,为推进统一大业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和社会共识。

  三是提出了探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实践途径。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有助于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新年寄语中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上述表述进一步明确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必要充分条件,把握好发展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把握好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关系,通过持续增强对台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统一预期和动力,提出实现统一过程和目的高度统一的路径,为推进统一大业奠定更为雄厚的基础,提供更为充分的条件。

  四是区分了争取台湾民心和粉碎“台独”阴谋的内在本质。“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但对于广大台湾同胞来说,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新年寄语中指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绝不可能得逞”。上述表述进一步明确了统一的依靠力量和精神旗帜,明确了决不容忍“台独”分裂的态度和决心,把握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重视人心回归,坚持不懈做台湾人民工作;同时,坚决打击“台独”分裂行径,廓清“台独”社会思想根源,为推进统一大业凝聚更为磅礴的力量,彻底清除障碍隐患。

  五是强调了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和信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精神动力是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国梦。新年寄语中指出,“‘台独’分裂势力操弄‘抗中保台’不得人心,‘倚外谋独’注定失败”“两岸同胞要秉持民族大义,担负历史责任,共护台海和平稳定,共享祖国强盛荣光”。上述表述进一步明确了台湾问题的本质和突出风险,明确了统一必须坚持两手并用,把握好争取国际理解支持与反对外来干涉的关系,把握好和平与非和平方式的关系;同时,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始终做足做好两手准备,确保两手都过硬,为推进统一大业营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提供更为牢靠的方式手段。

  (作者:王鹏,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系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资助项目(JDGTT202118)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专项项目(GD22ZDZTQ01)的阶段性成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