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海峡两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

王鹏

王鹏,男,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长期研究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区域创新与技术创新,粤港澳台区域经济及发展问题等。

两岸


  作者 王鹏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天(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本次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位于浙江桐乡的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了全球目光。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向世界发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不管从地理上、历史上还是文化上来看,从来就是天然的相依的命运共同体。海峡两岸相通的历史文化血脉,共同的语言和文字,共同的风俗习惯,共同的伦理道德,共同的文化传统,紧紧将两岸同胞联系在一起,铸成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构建海峡两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时代性意义,“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两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最核心思想。根据利、责平衡原则,“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共享利益和共担责任的命运共同体。构建并提升海峡两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可以促使两岸在国际网络空间共同传递中国人的声音。

  一、合作共赢,让互联网成为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经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海峡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祖国大陆是台湾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和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输出地,台湾同胞的投资也为大陆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台湾与大陆在经济上已经形成互利互补、相互促进的共赢关系。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潮流,两岸同胞需要携手建立共同市场,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实现两岸共同繁荣。

  互联网决定我们是否能在信息时代把握机遇、分享红利,发挥各自优势,拓展经济合作空间。海峡两岸广泛的网民基础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注入无限生机与活力。大陆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必将进一步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能量。互联网市场近年来诞生了一批实力雄厚、创造力强的优秀企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优质平台。台湾可凭借独特优势,参与助力和丰富发展“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同时获得自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新空间新动能。海峡两岸共同推动和丰富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有助于促进中华民族互联网经济新形态的形成、发展和壮大。

  两岸电子商务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具备合作的良好条件。两岸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在拉动外贸、刺激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近年来,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电子商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迅速,传统零售业向电商转型加快,各大电商企业竞相上市,产业内竞争加剧。同时,移动网购进入高速发展通道,电子支付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加快。台湾本地市场规模较小,但台湾电商的市场体系相对完善,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和成功经验;而大陆则呈现出多样化电子商务商业模式,拥有巨大市场潜力和成熟支付模式。

  因此,两岸电子商务合作的互补性很强,电商企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大陆电商在电子商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像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已十分成熟,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也成为民众消费的重要选择。目前,两岸相关企业联手开展了很多积极探索,在跨境物流、采购、配送、支付等方面积累了一定实务经验。海峡两岸应共同努力,为推进两岸电子商务合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借助互联网平台为两岸中小企业及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多机遇。

  二、双向交流,让互联网成为海峡两岸相互理解和信任的重要桥梁

  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是海峡两岸认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文字是两岸同胞沟通的语言基础,共同的民俗文化是两岸交流的情感基础。海峡两岸拥有相同的传统价值观念、语言文字、民俗风情和民间信仰,两岸同胞血缘情感深厚,在历史的磨难中形成了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两岸同胞的命运共同体更加巩固、紧密,首先必须强化对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以及具有共同命运、休戚与共的认识。

  在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传统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共同抵御外来入侵者的优良传统,因为它是两岸人民最容易产生情感连接,形成共同语言,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心桥枢纽。由于共同抵御外敌的传统是两岸作为命运共同体的最重要体现,也是两岸人民历久弥新、永难忘怀的共同记忆,也因此是两岸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接受、相互认同的共同基础和重要桥梁。两岸双向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互联网大大缩短了地理空间的距离和信息传递的时间,包括两岸在内的全世界都因为互联网变成了“小小”地球村。近年来,一大批大陆优秀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纪录片及网红热播剧,借助网络新媒体,传播力度极大,在海峡两岸民众中产生强烈反响,受到台湾青年朋友的关注。大陆新媒体技术水准的提升催生了一大批网络直播平台,不仅在台湾拥有越来越多的观众,也为台湾青年朋友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海峡两岸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减少误解、凝聚共识,增强理解和信任。通过网络上信息的即时互通和共享,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增进理解,求同存异。

  同时,两岸媒体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积极参与并引领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发挥增进两岸民众了解、沟通两岸同胞情感的作用,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讲好“两岸故事”,营造两岸民众的“共同话语圈”,构建有特色的两岸青年“朋友圈”。两岸媒体人以更高的责任感,通过互联网更多地为两岸民众呈现客观真实的资讯,报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增进了海峡两岸的理解和信任。

  三、弘扬文化,让互联网成为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实力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历代中华儿女共创共有的精神财富,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是海峡两岸与港澳同胞共存共享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精神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思想风貌,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的精神支柱,也是两岸人民共同尊崇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念。台湾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化中的特殊一“元”,台湾文化无论从根源、内涵,还是表现形式,都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峡两岸具有共同的文化传统,是生命精神价值相通的生命共同体。中华文化的本质内核是国家统一,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两岸同胞要加强文化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实现心灵契合。共同的信任基础和认同基础,是两岸青年对话合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条件。文化上的中国本位,要求两岸青年要坚定地充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弘扬者,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两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丰富的包容性,融合了两岸人民共同的情感、文化、血缘、利益以及目标。互联网既是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新媒介,也是海峡两岸加强沟通、减少误解、凝聚共识的新平台,更为我们中华文化与时俱进注入新的时代基因。互联网发展为信息传播注入巨大活力,潜移默化地丰富、改造着人们的日常语言与交流方式。大陆“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文化市场的繁荣提供了机遇,为两岸文化交往打造了新平台。

  两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两岸同胞安居乐业的家园和场所,是孕育彼此高度信任和依赖的两岸关系、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文化系统。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语言和历史传承,应当利用互联网将中华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海峡两岸应共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共同坚持中华民族的文明自信,共同在网络空间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海峡两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要看到它强烈的政治意蕴,也要认识到它体现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程度的功效,更需要在尊重照顾两岸同胞发展利益、社会情感以及制度文化基础上,寻求到两岸紧密交流沟通的各种范式集合,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王鹏,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系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资助项目(JDGTT202118)和广东省社科规划2022年度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专项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