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军第六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工作纪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7-22 08:54:37

  “非洲屋脊”传美名

  ——我军第六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工作纪事

  ■黄小桐 文玉洁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我军第6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合影。专家组提供

  “在执行任务近500天的时间里,第6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面对新冠疫情暴发、局部武装冲突等复杂困难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为增进两国两军的友好往来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一封来自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的表扬信,对军医专家组为埃塞俄比亚医疗建设所作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

  不久前,我第6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归国。在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期间,军医专家组凭借精湛的技术与良好的作风,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与称赞。归国前,不少当地民众自发前往机场为军医专家组送行。

  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素有“非洲屋脊”之称。2020年初,埃塞俄比亚出现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我军医专家组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发挥各自特长、科学有效部署,向当地同行与民众积极介绍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

  开展座谈交流、走访医疗机构、张贴分发防疫宣传单、协助制定诊疗规范、建立体温监测点……疫情初期,针对当地民众防控疫情意识较为薄弱的情况,在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飞组长带领下,军医专家组与当地卫生组织一起,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之中。

  随着疫情逐步加剧,军医专家组主动作为,协助埃塞俄比亚军队建立起可自行检测新冠病毒的简易实验室以及隔离治疗中心。该中心也成为当地政府指定的重要隔离与治疗中心之一。在军医专家组周密部署下,在有效完成隔离与治疗任务的同时,隔离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实现了零感染。

  近500个日日夜夜里,军医专家组凭借精湛的技术,为许多当地病患带去了健康福音,不少民众慕名前来求诊。

  一次,一位当地民众因不慎从高处跌落,颅内出现慢性硬膜下血肿。辗转当地多个医院,医生都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一方面觉得手术风险太大,另一方面担心防疫安全问题,该名患者心情忐忑地来找我军医专家组求助。在详细了解他的病情后,军医专家组认为可以使用药物来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叮嘱其每天按时吃药。两周后,患者的血肿稳定;四周后,血肿缩小;八周后,血肿就基本吸收了。这位患者康复后,激动地向军医专家组连连称谢。

  “中国军医水平高。”在军医专家组驻地,许多当地民众都这样认为。一名当地患者突发鼻腔大出血。多次自行止血无效后,他打电话向军医专家组求助。鼻腔大出血是危急重症。在了解情况后,军医专家组立即准备止血材料。时间就是生命。患者抵达驻地,军医专家组就在汽车旁干脆利落地为患者止住了血。患者家属对军医专家组竖起了大拇指。

  “军医专家组堪称对外交往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工作人员由衷赞叹。

  “中方第6批援埃塞军医专家组是两国两军的友好使者,也是双边合作关系的优秀范例。”埃塞俄比亚国防部有关官员说,中国军医专家组连续多年的援助,在民众之中赢得了极高声誉,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两国之间的深厚情谊。



作者:黄小桐 文玉洁 孙兴维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