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人类打架会影响动物么?动物会模仿吗?专家这么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08-10 13:25:51

  北京野生动物园声明火了

  动物们真的会效仿打架?专家这么说…

  “动物们第一次看到人类之间的打斗场面,令它们印象深刻,当晚部分动物家庭在兽舍内纷纷效仿……”8月8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因为园内有两家游客打架,发布的声明进行了这样一段文字描述,这篇园方公众号文章在短时间内获得了“10万+”的阅读量。

  抛开调侃的层面,不禁有人追问:动物真的会模仿人类打架吗?人类在动物园里打斗,会不会影响动物的行为呢?

  北京野生动物园声明引热议

  “是什么动物在效仿打架?”

  8月8日,就园区内有游客打架一事,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官方声明》,其中表示:

  “2021年8月7日下午,有两家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游览时因琐事发生纠纷,进而互相谩骂、撕打,并引起大量游客和附近动物们的围观。经当地公安机关调解后双方和解。北京野生动物园提示广大游客,夏季天气炎热,出游时要保持良好心态,保证家人的安全最为重要。”

  十分另类的是,北京野生动物园方面在微信中接着写道:“另据内部人士透露,双方撕打地点附近的动物们是第一次看到人类之间的打斗场面,令它们印象深刻,当晚部分动物家庭在兽舍内纷纷效仿,场面一度失控,在饲养员的耐心教育下,动物们知道了打架不好,特别不好。”

  该则《官方声明》发出后一下就“热”了,这条微信消息很快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传播,短时间内文章阅读量就“10万+”,并引发了热议。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留言评论称“是什么动物在效仿打架”,也有网友顺势开玩笑说“想看动物打架的视频”。还有的网友认为“把动物都教坏了”,表示“人类让动物见笑了”等等。也有网友表示,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这一声明是一则充满善意的批评和提示。

  专家:人类打架不会影响动物

  “灵长类动物会模仿,但不频繁”

  抛开娱乐和调侃,有人不禁追问:动物真的会模仿人类打架吗?人类在动物园里的打斗会不会影响动物的行为呢?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怀亮曾主讲过“动物行为原理与物种保护”的课程,他表示,动物界中会有对人类行为的模仿现象,主要存在于灵长类动物中,比如猕猴,“但不会很容易,也不会很频繁。”在其他的动物中,这样的现象并不多。此外,人类的打斗行为对动物园中的动物影响不大。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侯勉表示,会有一些动物模仿人类行为,也主要是灵长类动物界中,“比如你扔个东西过去,它扔回来——但是一整套的复杂行为,它们是模仿不了的。”而人类在动物园的打架行为一般也不会影响到动物,“除非打架的时候发出了呼叫,不然动物一般不会观察人在做什么。”

  四川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表示,智商比较高的动物、常和人接触的动物,很多都会模仿人类行为。他也以灵长类动物举例,动物园中的猴子、猩猩、狒狒等,就很喜欢模仿游客和饲养员的行为。此外,狗因为常与人接触,有时候也会模仿人类的动作。

  他介绍,羊驼、甚至鹦鹉都存在模仿人的行为的情况,“这些动物在自然界中也都是属于喜欢群居的动物,它们的天性就会向同伴学习。”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它们往往会把常和他们接触的人作为学习的对象。“当然也不是所有动物都会模仿。”他补充道。

  也有专家认为,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及什么动物家庭会效仿,也没有告知公众撕打地点附近是什么动物,“动物不模仿人,也要经常打架的。”在他看来,动物园如果是做科普,应该更加严肃认真,不然就沦为了一场营销。另外,采访中,有专家不认同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做法,“园方在转移网友的视线,更应该关注的是园区内人员打架的情况。”

  关于北京野生动物园:

  记者注意到,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账号主体为北京绿野晴川动物园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公司唯一股东为北京首旅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新华网报道,北京野生动物园坐落于永定河畔,在3600余亩土地上养育着200余种、万余头(只)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野生动物,是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

  8日晚间,记者拨打多个公开电话试图联系北京野生动物园未果。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去年10月,央视网的b站账号曾报道过一则新闻,其中介绍,英国一野生动物园内,5只鹦鹉在疫情期间学会了说脏话。起初动物园还靠这个吸引了大量游客,但是为了保护未成年的儿童,动物园不得不将5只鹦鹉分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