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女孩常喝奶茶进ICU引热议 无糖饮料会更受市场偏爱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08-19 13:22:29

  近日,一条“29岁女生被诊断为爆发型糖尿病住进ICU,平日常喝奶茶”的微博热搜,引发了网友对于“含糖饮料的危害有哪些”的讨论。其实,近几年,“无糖”理念正快速地在饮料市场兴起,各大龙头企业纷纷瞄准赛道推出新品,资本市场上“代糖概念股”也炒得火热,标榜健康的无糖、低糖饮料越来越多,一种消费新偏好正在崛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王灿

  喝含糖饮料会导致糖尿病吗?

  在这条微博热搜中,该女生出现口干腹痛头晕等症状,多脏器出现衰竭,确诊爆发型糖尿病送入ICU。报道中提到,医生称,她入院前几天曾喝十几支甜饮料,平日常喝奶茶。

  这样一看,似乎常喝含糖饮料导致了爆发型糖尿病。但微博认证为知名健康博主的“许超医生”解释道,爆发性1型糖尿病是一种病因和分型不明、预后凶险的特殊类型糖尿病,目前认为与遗传易感性、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及妊娠相关。因此,并不是正常人平时喝几杯奶茶就导致了这个疾病。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营养师顾中一认为,长期过多摄入添加糖可增加龋齿、肥胖及其他多种慢性病的风险。目前许多食品生产商将目光放到了甜味剂上,各种“无糖饮料”相继问世,虽然目前一些甜味剂的安全性没有问题,但不代表就可以把这类无糖饮料当水喝。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发布文章称,无糖不等于万分之一的糖也没有。食品或饮料中,天然甜味糖的含量低于0.5克/100克或0.5克/100毫升,就可以标注为无糖。如果低于5克/100克或5克/100毫升,就可以标注为低糖。无糖、低糖饮料和有大量糖的饮料相比,健康风险可能略小一点。但代糖是否有害健康,目前还有争议。

  各大企业瞄准无糖赛道推出新品

  虽然“无糖理念”仍有争议,但无糖、低糖饮料的风刮得正起劲儿。在超市和便利店的货架上,这类饮料的身影越来越多。一位年轻消费者告诉记者,是否会购买无糖饮料,完全取决于心情,如果阶段性觉得自己胖了、长痘了,会出于健康的考虑购买无糖饮料。但从口味上来说,这位消费者认为无糖饮料并不能带来味觉上的真正满足感。

  随着消费者健康饮食意识的提升,无糖饮料异军突起,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与推崇。市场方面,无论是诸如康师傅、农夫山泉、雀巢这样的饮料龙头企业,还是元气森林之类的新晋饮料企业,均在积极布局低糖、无糖赛道。

  其他知名企业的饮品中,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推出零度可乐、无糖版本;雪碧有无糖0卡款和含膳食纤维的纤维+款。连凉茶也开始出低糖版本了,白云山8月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已推出王老吉无糖、低糖凉茶。

  行业预计迎来快速增长期

  川财证券研究所最新研报认为,消费者健康意识加强,无糖化成为饮料行业发展新方向。对健康的重视推动消费者购买无糖饮料意愿持续上升,益普索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2020年84%的受访者比过去更加关注健康,更愿意购买无糖产品的受访消费者达78%。

  中国产业信息院数据显示,2014-2020年我国无糖饮料行业市场规模从16.6亿元上升至117.8亿元。川财证券认为,我国无糖饮料实现较快增长,市场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