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乘势而上,香港未来无限精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08-24 15:32:01

  乘势而上,香港未来无限精彩!(望海楼)

  8月23日起,国务院港澳办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组成的宣讲团,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与香港各界深入交流,共话国家发展大计与香港新机遇。“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涉港内容,着墨精要,信息丰富,为香港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指明了新方向。

  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利于香港发挥所长、服务国家所需。香港作为中国最早进入现代化发达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在促进国家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系、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都可发挥引领、示范及借鉴作用。

  纲要支持香港发展创新科技、文化艺术等产业,利于香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纲要中特别提到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内容。更多的“中心”地位将赋予香港更大的舞台和空间,推动香港实现产业多元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纲要鼓励香港加强与内地交流,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港澳参与、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科创合作关系,深化并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等。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与内地发展和需要紧密相连。内地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其中的广阔空间和丰富机遇将为香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安排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专程来港宣讲,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始终如一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只有发展才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而纵观当今世界,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香港拥有连接内地的区位优势和自身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纲要又给予香港更多政策支持,这些因素都为香港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有助于解决香港现阶段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在香港青年群体之间引发关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自身更好发展,成为香港青年的一种共识,“没有人想错过上船的机会”。当前,国家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迸发出巨大能量。充满机遇的希望之地,足以让香港年轻人放飞理想,大展拳脚,成为与国家一同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受惠者。

  经过一年多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此时正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开启全新发展篇章的关键时刻。中央始终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最坚强后盾,也是助力香港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动力。面对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香港一定要牢牢地抓住,不能再“站着看、坐着等”,而要“积极找、主动寻”。乘势而上,香港将拥有无限精彩的未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汪灵犀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