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披荆斩棘的哥哥》将“去油”进行到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1-08-30 16:38:25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竞演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以下简称《哥哥》)正在芒果TV热播中。这档节目脱胎于去年大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姐姐》),请来了陈小春、李承铉、言承旭、赵文卓等多位30岁以上,涵盖演艺、摇滚、说唱、武术、舞蹈等圈层的熟龄男艺人。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晚8:00,上线仅17天的《哥哥》已收获了14.29亿的累计播放量。此外,该节目在各大社交媒体掀起不俗的讨论度,也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豆瓣开分为7.5分,远高于《姐姐》第一季6.8分、第二季5.2分的成绩。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暑期综艺档,《哥哥》究竟为何能脱颖而出?

  舞台:既有“回忆杀” 也有新鲜感

  《姐姐》的初舞台是单人才艺展示,《哥哥》的初舞台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演唱会。这场演唱会以“初次见面,请多关照”为主题,哥哥们以个人展示与团队协作的方式,上演了一场极具情怀的视听盛宴。

  首发出场便收割关注的是“友情岁月”三人组,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三人再聚首,分别演唱了《叱咤红人》《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友情岁月》三首怀旧金曲,勾起不少观众的回忆。随后,白举纲带来了摇滚版《玫瑰玫瑰我爱你》,胡海泉自弹自唱《飞鸟》,黄征演唱《奔跑》,一开口便引起全场“速度七十迈”的大合唱。接下来,《漫漫人生路》《心太软》《爱是永恒》《刀剑如梦》《倩女幽魂》《独一无二》《失恋阵线联盟》等耳熟能详的金曲纷纷登场,言承旭在逆光中温柔献唱《流星雨》,更引起“爷青回”的广泛感叹。演出的最后,哥哥全员登场唱响《笨小孩》,舞台背景中浮现出哥哥们儿时的影像,仿佛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引得观众泪目。

  初舞台将“回忆杀”运用得淋漓尽致,最新播出的第一次公演舞台则脑洞大开。这场公演以“太空留言板”为主题,设想了“假如你独自在月球”“如果外星人希望感受一次人类的情感”“如果你的飞船在太空迷航”“如果平行宇宙可以让你回到任意的某一天”等富有想象力的场景。节目组在每首表演曲目中设置了“X-part”创作部分,让哥哥们在既定曲目中获得发挥自身创意和施展创作才能的空间。

  最终,演出的效果可圈可点。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张智霖、梁汉文组成的“大湾区代表队”,凭借一首《3189》从“香港回忆杀代表”变成“魔性喜剧人”,承包了节目大部分笑点;“最佳颜值组合”的张淇、李承铉和李铢衔组成乐队,带来酷玩乐队经典歌曲《Yellow》,将乐队的帅气特质发挥到极致;张晋、高瀚宇和白举纲不仅在《MMA》舞台中挑战超高音演唱,而且贡献出热血沸腾的笼中格斗,尽显硬汉豪情。

  在舞台竞演类综艺中,素来有“‘一公’(第一次公演舞台)定生死”的说法,意指“一公”舞台的成败,基本上可以决定一档舞台竞演综艺的口碑和收视率走向。就这一标准来说,《哥哥》的“一公”舞台成绩颇为优秀。

  选手:有些人“内卷” 有的人“佛系”

  《姐姐》中,女星们能拼敢拼的劲头让观众们印象深刻。作为《姐姐》的姊妹篇,《哥哥》节目组特地把姐姐们的“内卷”记录放在节目的一开头:“当日训练时长最长达17小时”“两季节目中共挑战12个舞种,解锁45个高难度动作”的成绩单让人佩服。

  但是,相比起姐姐们清一色的“拼命”态度,哥哥们则呈现出“内卷VS佛系”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面对“每日至少练习多少小时”的拷问,李承铉、张淇、刘端端分别立下了18、15、12小时的军令状,成为“内卷派”代表。与此同时,以周延、陈小春、谢天华、热狗为代表的“佛系派”,有的人表示不需要练习,有的人写下了0.5小时、1小时的练习时长,“意思一下”。

  为什么有的哥哥会如此淡定?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哥哥》的赛制比《姐姐》“温柔”得多。《姐姐》中,“成团出道”的目标贯穿节目始终,初舞台就要进行评分定级,30进7的淘汰制也显得残酷。但《哥哥》不仅在初舞台省略打分环节,表演内容也主打情怀牌,男星们展现的多是个人代表作和看家本领,成团的概念被弱化。

  由此,哥哥们参加节目的心态与姐姐们大不同,显得更加轻松。比如“大湾区代表队”的队长陈小春对谢天华、林晓峰等队员表态“先坐定大湾区,再慢慢扩大”,直接将分组环节变为令人捧腹的“古惑仔名场面”。而当刘迦努力练习时,大湾区代表队嗑着瓜子、趿拉着人字拖齐齐出来围观的情景也让观众爆笑。一直把“引领观众”挂在嘴边的林志炫也直言:“排名是这个舞台上最不重要的东西,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好的作品。”

  在这种“佛系”的氛围中,哥哥们一起熬夜看球,共同弹吉他跳舞唱歌,互送热水壶与人形抱枕,沉迷于打游戏……着实让节目增加了不少“男人至死是少年”的简单快乐。

  调性:强调“有质感” 坚决“去油腻”

  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爆红后,不少平台不约而同地将制作方向瞄准“男版《姐姐》”。

  优酷“先下手为强”,推出大龄男性艺人竞演综艺《追光吧,哥哥》。然而,节目播出后,嘉宾们老套过时的舞蹈,一系列抛媚眼、吐舌头等微表情,被观众无情吐槽“太油腻”。其中,杜淳大胆挑战蔡徐坤的唱跳曲目《情人》,却因广播体操一般的舞蹈动作和不标准的英文发音而被嘲笑;汪东城在《我应该去爱你》的唱跳表演中做出“鱼跃下潜”和类似于健身“臀桥”的舞蹈动作,让评委金星露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的表情。最终,《追光吧,哥哥》仅仅收获了豆瓣评分4.6分的成绩,不少网友呼吁,希望这个节目改名《去油吧,哥哥》。

  有了前车之鉴,《披荆斩棘的哥哥》在节目一开始便旗帜鲜明地打出了“反油腻”的态度。在初舞台前的会议上,导演及舞台总监陈琦沅便对敖犬、尹正等选手反复强调“男生的质感很重要”“不可以油腻,不要眨眼睛和扭胯”,还声明“(如果你们不小心)做了我就剪掉!”

  “一公”舞台大幕开启前,《哥哥》节目组用“舞台提示清单”的方式,清晰明了地提出“慎做鬼机灵表情”“慎用咬嘴唇”“慎用Wink”“慎用顶胯扭胯动作”“慎用与舞台地板大面积接触动作,包括但不限于俯卧撑和平板支撑”五条建议。

  最后,节目组还调皮地给观众打预防针:“如果哥哥在表演过程中没有控制住自己,那我们也没办法。”如此三令五申,让“不可油腻”成为哥哥们的共识。胡海泉因为表演中过于投入未能控制住自己,不小心抛媚眼了,即被李响“质问”。

  经过一轮轮耳提面命的“去油大作战”,哥哥们的“一公”演出画风清新正气,收获了好评。有网友点评:“不得不说,这一届的哥哥很会吸取他人教训。”

来源:羊城晚报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艾修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