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离电影强国还有多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3-09-11 11:24:52

  创中国影史暑期档票房新高、中国影史暑期档观影人次新高、中国影史暑期档场次新高……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3年暑期档最终票房达206.09亿元,总观影人次超过5亿。

  火热的暑期档反映出电影业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生命力。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认为,今年暑期档,强话题性商业片、国产动画电影、好莱坞商业大片等一应俱全,市场供给更丰富,观众选择更多元。

  一大批优秀电影争先在今年暑期上映,其中,《消失的她》《孤注一掷》《封神第一部》《八角笼中》4部影片票房超过20亿元,第5名《长安三万里》票房也接近18亿元,国产影片已成为支撑票房大盘的重要力量。

  从票房排名靠前的几部电影中不难发现,强话题性成为当今观众观影的较大驱动力。暑期档多部高票房电影,都紧扣社会热点话题。例如《消失的她》属于情感类犯罪题材;《孤注一掷》反映的是近年来公众高度关注的境外网络电信诈骗。如今,观众对电影的需求除了感官娱乐外,还希望获得情绪共鸣,引发理性思考,参与社会议题讨论,这也激励电影创作回归现实题材,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封神》到《长安三万里》,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呈现震撼人心的大银幕质感,让观众大饱眼福。与此同时,IMAX、巨幕、4D等电影放映技术不断革新,赋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表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电影产业发展的新增量,未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电影制作领域的应用还将为电影市场创造更多价值。

  观影人次创新高,中国电影与观众的联系再次变得紧密。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暑期档有52.7%的观众是今年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这个数值相较2019年的44.6%有明显增长。陈晋认为,《消失的她》《孤注一掷》《长安三万里》等多部电影拉新比例都在一成以上,这种拉新能力对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意义深远。同时,高频用户比例也有明显增长,他们是电影市场非常重要的基本盘,其活跃度的上升也是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

  不过,今年暑期档电影票涨价也引发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19年的平均票价为35.3元,今年则上涨到40.7元。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A类城市影院,票价普遍高于40元,而处于黄金地段的影院,单张票价则高达50元至60元。专家指出,电影票价格上涨,一方面会降低对价格敏感的观众的观影频率,另一方面也会减少家庭集体观影次数。电影市场复苏来之不易,现阶段仍需要用合理票价进一步呵护观众热情,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抑制票价过快增长,以低票价换上座率,实现观众与影院的双赢。

  无论是影片数量还是质量,经济价值还是社会关注度,都折射出我国电影产业正在向强转型。但我们对此也要有清醒认识,当前电影创作仍然不能满足观众需求,还不能回馈影迷对优秀国产电影的期盼。另外,中国电影的制片、发行、放映、售票等各环节主要还是依赖影院票房,没有很好地把线上线下人流转化为更大的价值。因此,中国电影人还需勇于创新,在建设电影强国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