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白日梦我》:属于Z世代的青春自画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3-09-14 15:21:33

  庄达菲、周翊然领衔主演的青春成长剧《白日梦我》日前已在湖南卫视播出过半,剧集讲述了林语惊、沈倦等人在磕磕绊绊的青春里,有关治愈成长、勇敢追梦的校园故事,真实再现了Z世代群体应对成长困境的无畏与勇敢。

  真实描摹Z世代成长画卷

  《白日梦我》以在浦城相遇的少年经历为叙事主线,讲述他们从荔樱中学的初相识、到步入大学后携手面对成长的种种难题并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故事。不同于过往青春剧集将“青春”与“爱情”划等号,《白日梦我》聚焦Z世代的个人成长与自我表达,全景式展现Z世代年轻人注重自我发展,对实现个人价值以及掌控自己生活的追求。

  相比于有主角光环的“大男女主”式个人塑造手法和“玛丽苏”式情节设定,《白日梦我》中每位角色都是鲜活且不完美的,在成长过程中,他们有迷茫、困惑、被人误解的瞬间,也有过用不成熟方式对抗困境的尝试。如女主林语惊,与母亲持续抗争、在温顺外表下潜藏叛逆之心,并与拥有新家庭的父亲相处不佳,二人相差甚远的理念造成逆行倒施的亲子关系;而男主沈倦执拗地以少年之肩接手病重舅舅的梦想,在学业与银饰店的维系中挣扎平衡,并且对于常年疏离的父亲的亲近之态仍显淡漠。

  直面成长阵痛与困境

  在电视剧《白日梦我》中,无论是主动打破重组家庭尴尬局面、“违反”母亲管制自己选择大学的林语惊,还是守护舅舅留下的银饰店、在成年之际直面亲人离世痛苦的沈倦,都体现了当代年轻人面对原生家庭关系和成长中的困顿时,不回避矛盾、努力掌控自己人生方向的勇敢。

  除了对原生家庭、个人成长的刻画外,《白日梦我》在友情层面也进行了多彩的描绘,林语惊、沈倦、王一扬、何松南等人携手前进、互为坚实后盾的成长过程,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相互认同、真诚相待的友情至上理念。在爱情层面上,通过林语惊、沈倦的甜愈奔赴,诠释了Z世代爱情公式中对双向奔赴的最优解——我们是彼此成长路上的追梦伙伴,也是成就更好自己的救赎者。

  剧集将视野聚焦于Z世代,多维度展现当代年轻人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与内心世界,借他们的青春故事折射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同时,通过剧集出现的普遍性青春难题,也再一次提醒大家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成长过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