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汛情影响 8月份中国制造业扩张力度减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8-31 15:48:20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公布,受近期国内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8月份,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景气面收窄。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PMI位于景气区间,较上月减少3个。

  当月生产活动总体稳定,但市场需求有所减弱。8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9.6%,低于上月1.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本月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较大,对制造业总体负向拉动明显,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反映市场需求持续回落。

  价格指数也双双下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3%和53.4%,低于上月1.6和0.4个百分点,且两个价格指数差值连续3个月缩小,从5月份的12.2个百分点降至7.9个百分点。

  不过,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仍然稳定。8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除纺织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外,其他行业均高于临界点。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份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赵庆河分析,此次多省多点疫情给尚处于恢复过程中的服务业带来较大冲击,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5.2%,低于上月7.3个百分点,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从市场预期看,当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3%,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随着此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中秋、国庆假日临近,企业对近期服务业市场恢复较为乐观。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