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经济增长与民众感受为何反差巨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08-31 16:50:37

  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受访时表示,受到本土疫情冲击,台湾的餐饮、观光等内需型产业这半年多来几乎被打趴。“政府”虽然针对疫情编列了8400亿台币的纾困振兴特别预算,但疫情期间“政府”针对劳工与企业的纾困补助实在少之又少,劳工与企业无感、无助、无奈,怨声载道,以致全台各地都有许多饭店、餐厅、店面倒闭。林富男认为,执政者全然不接地气,不了解民生,宛如蜻蜓点水式的振兴券难收综效,不能指望它来救产业。现在艰难活下来的企业能否转型安然度过未来两年的困难期,都很迷茫。以他在南台湾经营观光产业来说,过去从来没有碰到这么严重的黑暗期。

  持续一年多的新冠疫情,对台湾的内需产业造成严重冲击,民众生计深受影响。但是从“政府”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来看,反映的是另一种景象。比如说,以台湾主计总处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9.27%,第二季7.43%,全年GDP增长预测为5.88%,其它如进出口贸易等数据也都维持较高的增长。显然,亮丽的经济增长与民众的感受形成强烈反差,也与内需产业的业者大量关张倒闭或艰难苦撑的状况形成强烈对比。

  我们认为,不论经济增长数据怎么好看,台湾的经济民生极为艰难是事实,未来发展也难乐观。就应对办法来看,正如林富男所说,防疫、纾困、振兴都很重要,三者缺一不可。但现实的情况是,疫情防控问题很多,情势依然相当严峻;纾困措施力度不够,只能救急,或暂时解决一些困难;至于振兴,则更非易事,无论业者还是民众普遍缺乏信心。这种情势若持续无法改善,不仅影响经济民生,也必然会对未来的政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包括民年的地方选举。

  来源:中评社快评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