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报社论:台当局恶政致“绿能蟑螂”横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12-25 11:26:11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12月20日社论称,蔡英文大错特错,人民不满的是绿能蟑螂。

  社论称,蔡英文的能源政策备受批评,除电力结构配置扭曲,光电和风电的开发也有太多利益集团介入,一再爆出官员贪渎舞弊。蔡英文对这些问题毫无检讨,最近她竟说,发展绿能是全球趋势,“排斥绿能,就是排斥台积电”。这种推诿态度,不仅简化问题,不当地祭出台积电当政府错误政策的挡箭牌,更是大错特错。

  社论指出,距离明年5月20日卸任,蔡英文的任期只剩下五个月。她任内的许多错误政策,除了能源转型失灵,还包括滥用特别预算、胡乱动用补贴、搞坏两岸关系、打压言论自由、官箴败坏及司法不公等,一堆烂摊子都将留给下任领导人承担。这些问题的核心症结,都在于使用“短期手段”遮掩问题,让各类问题“长期化”。此际,蔡英文还有心情把积弊重重的绿能说得那么轻松,显然严重低估了选民的判断能力。

  蔡英文说“排斥绿能,就是排斥台积电”,短短一句话,就犯了三项错误。第一,没有人排斥绿能,人们不满的是绿能产业中四处横行的蟑螂。第二,“绿能”和“台积电”不能画上等号。台积电的运作确实需要大量绿能,以符合其企业形象及全球标准,但是,台积电也不希望用被贪官脏手污染过的“不干不净”绿能。第三,台积电称该公司只购买了台湾所有绿电的“4%到5%”,蔡英文把台积电当成自己错误政策的挡箭牌,未免有欠光明磊落。

  社论称,绿能发电投资庞大,效益却明显不足,这是民众担忧之所在。蔡当局提出能源转型政策时,把绿能的前景说得天花乱坠,宣称2025要达到20%;但八年过去了,目前绿能占比却仍不到一成。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被迫下修绿能未来目标为15%,仍不知何时才能达标。这种“眼高手低”的政策效率,难道不需要检讨?

  绿能发电砸大钱投资,但因为政府缺乏经验,制定的游戏规则设计欠佳,导致绿电价格高昂无比,也因此,最后只能卖给台积电这类高所得企业。更令人扼腕的是,由于绿电的经营涉及政府的各类特许,往往只有政商背景强大的企业能够取得,因而弊端丛生。

  社论指出,地方官员滥权并不是绿电的主要祸根,民进党高层人物的穿梭助势才是最大恶瘤。

  蔡英文要知道,她交出的能源政策是一本厚厚的负债,亏欠人民、亏欠土地、亏欠产业界,更亏欠下一代。这个黑洞绝不是她拿台积电当借口填得了的。人民反对的不是绿电,大家讨厌的是上面爬满的蟑螂啊!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