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志愿军烈士亲属:“爷爷的忠魂将代代相传”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09-06 14:07:47

  中新网漳州9月5日电 (记者 张金川)“受邀到沈阳参加第八批在韩归国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我深感荣幸!”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籍志愿军林水实烈士的亲属林艺辉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2日上午,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当天12时许,117名礼兵列队登机接运棺椁,随后礼兵将棺椁以及相关遗物从专机缓缓移出,志愿军烈士们的灵柩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的怀抱。

  林艺辉和他哥哥作为林水实烈士的亲属代表到沈阳参加相关活动。这一幕林艺辉历历在望,他说:“当时眼眶湿了,第一次亲自见证这么隆重的历史时刻,第一次看到爷爷的战友们回来了……”

  迎接英雄回家,已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每年的“英雄归来”都成为整个民族缅怀先烈的契机。在林艺辉看来,作为烈属却是无数次的荣光。

  去年9月26日下午4时30分许,媒体发布一条“寻找烈士亲人”消息:韩国将于9月27日向中国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其中一枚印章,确认了漳浦籍烈士林水实的遗骸,这个话题引发热议。

林艺辉向记者讲述林水实烈士的英雄事迹。 张金川 摄
林艺辉向记者讲述林水实烈士的英雄事迹。 张金川 摄

  一直以来,通过烈士印章等有较明确身份信息的线索摸排,是烈士遗骸鉴定分析的主要方式。林水实烈士是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他也是近日官方公布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的其中一位。

  据了解,当年不少志愿军官兵都有自己的印章。因为当时有的战士识字不多,在与家人通信时大多请人代笔,印章则是他们和家人之间的信物。多年后,这印章成为寻亲的关键线索。这次寻亲成功的4位烈士中,有3位烈士的遗物中发现了印章。

  “当天三个半小时后,在各地媒体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接力转发下,林水实亲属很快被找到。”提及寻亲故事,林艺辉回忆道,当看到一家人牵挂了几十年的“林水实”三个字时,此刻它静静地刻在印章上,像是对家人的一声回应。

  林水实1928年10月出生,1949年4月参加革命。抗美援朝期间,林水实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1953年6月7日,他在朝鲜江原道铁原郡作战中英勇牺牲,时年25岁。

  林水实牺牲时还未娶亲,按照漳浦县当地的风俗,他大哥林水法(已故)将儿子林美金(已故)过继给林水实,林美金的儿子林艺煜、林艺辉、林树新称呼林水实为爷爷。

  “当时感觉像做梦一样。”林艺辉说,68年前,林水实牺牲的消息传回家乡,当时家人数次哭晕过去,现已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林水实烈士的身份和亲属关系。“可以说,爷爷的信物落叶归根,带给家人的是无尽欣慰。”

  “他虽然只活到25岁,但一直在我们心里。这几年,老家的房子搬了好几回,但这纸烈士证和照片从未被扔下,时至今日,他们仍会把爷爷的照片悬挂在大厅里。”林艺辉说。

  “我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身上绑16颗炸弹引爆坦克。”林艺辉说,1951年6月,林水实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当家里人日夜盼着林水实凯旋归来,没想到再次收到他的消息时,却是噩耗。

  “林水实职别班长,指挥全班歼敌百余名,曾荣立三等功一次。”林艺辉一边拿出林水实的烈士证一边介绍说,虽然没见过爷爷,但爷爷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

  “在我六七岁懵懂时,就听父母讲述爷爷舍身为国的故事。父母从小告诉我,要爱国。”林艺辉说,除了家国情怀,爷爷身上坚强勇敢、拼搏上进的品质也影响着他和家人。

  山河无恙,英雄归来,家乡人民感动落泪。在漳浦县沙西镇(今古雷港区)涂楼村,林水实为国捐躯的革命精神在当地经久流传,俨然成为家风。林艺辉表示,希望将爷爷的精神继续一代代传承下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