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濮存昕“升级”演周朴园 新排《雷雨》有哪些不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09-10 10:18:32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9日电(记者 袁秀月)1989年,濮存昕首次在话剧《雷雨》中出演周萍。32年后,昔日的“周萍”变成了“周朴园”。在北京人艺新排大戏《雷雨》中,濮存昕不仅是主演,还担任导演。他透露,这版《雷雨》在台词上一句没改,但在很多方面都有新的解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雷雨》排练照 李春光 摄

  诞生80余年,《雷雨》的故事早已广为流传。它的魅力是跨越时空的。有人痴迷于它的戏剧结构,也有人爱它对于人性的描写。它的主题也在不同时代得到不同的诠释,从最初的“社会问题剧”,到后来的反封建、反家长制。而北京人艺此次新排《雷雨》,又有哪些不同?

  “我们这次从文本上回溯到了1934年最初未删减过的剧本,把曹禺先生当年最新鲜最原始的表达找了出来,把初衷挖掘出来。从文学中找到行动,找到故事,让观众看到熟悉的故事里,有很多非常有意味而又可能与以往认知有不同的地方。”导演濮存昕介绍。同时,他形容其饰演的周朴园“既是局内者又是局外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雷雨》排练照 李春光 摄

  导演唐烨表示,他们将以曹禺先生1956年的剧本为蓝本,从1934年的剧本中挖掘一些之前可能忽略的人物关系或细节。“我们首先想去探究当年曹禺先生写这个剧本的初衷是什么。我们对比了一下后来的剧本,最初的剧本可能更还原人的本性,我觉得这点是我们去挖掘的东西。第二个是角度不同,各家有各家的争论,比如说周朴园究竟知不知道家庭风波。我们可能回归到,剧本的一号应该是周朴园。”

  此次新排《雷雨》,在演员阵容上也做了新尝试。除了濮存昕从大少爷周萍“升级”为老爷周朴园,龚丽君也从观众心目中的经典蘩漪变身为鲁妈,白荟则由四凤改为饰演蘩漪,而李洪涛饰演鲁贵。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雷雨》排练照 李春光 摄

  这跟以往鲁贵的形象似乎有所不同。“我们以前认为的鲁贵就应该是‘生旦净末丑’里的丑,他吃喝嫖赌,但是我们想鲁妈为什么把一个17岁的女儿单独留给他两年?如果这个鲁贵非常不堪,作为母亲不会这么做。我觉得,至少他对孩子是称职的父亲。我们不是为了美化他,只是想解读一个真实的鲁贵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台词全是从剧本中来,有的人可能截取了这个片段,我们只是截取了另一个侧面。”唐烨透露。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雷雨》排练照 濮存昕 唐烨 李春光 摄

  王俊淇、陈红旭、徐督、李京旭、解天、杨琪芳、郭为、石云鹏、梁国栋、李金涛等人艺年轻演员也参与《雷雨》表演。濮存昕表示:“他们可能也不是传统意义上我们定义的类型,比如四凤会更加质朴,周萍会带着些怯懦,这些特征都是着意设计与要求的,可以让观众更直观和清晰地认识到他们是什么人,从哪里来,曾有过怎样的人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雷雨》排练照 李春光 摄

  在舞台上,新排《雷雨》还将用虚实结合的手法让现实人物与回忆中的人物穿插出现,在时空交错间完成叙事。“三十年前的侍萍和周朴园在舞台上的闪现,带观众去寻找记忆的碎片。”濮存昕称。

  唐烨还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将整体节奏加快,控制在两个半小时之内,希望新的解读能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

  记者获悉,新排《雷雨》将于曹禺诞辰日(9月24日)在新开幕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演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作者:袁秀月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