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极致呈现绚烂凄艳的美学盛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9-14 15:18:09

  河岸边,印度祭司女儿拉克美与侍女马莉卡柔声倾诉,萦绕周围的黑白花朵被她们的歌声点染,花团锦簇,静谧的水流从天而降。这段著名的“花之二重唱”出自法国作曲家德利布的歌剧《拉克美》,大段美丽且难以演绎的高音域唱段让这部作品鲜少被搬上国内乃至世界舞台。

记者 方非摄

  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昨晚,由国家大剧院、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维罗纳露天剧场基金会、洛杉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德利布歌剧《拉克美》,在国家大剧院迎来中国首演,这也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呈现德利布的歌剧作品。法国指挥家让-吕克·坦戈携手贝亚特·里特、马尔科·齐亚波尼等多位实力唱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舞者,共同呈现了一台极致绚烂凄艳的美学盛宴。

  《拉克美》的故事围绕着印度祭司之女拉克美与英国军官杰拉尔德展开,不同国家与阶层的多重矛盾冲突指向不可避免的悲剧结尾,最终,拉克美在爱人怀中死去。歌剧的叙事环环相扣充满反思,每个事件都是后来结局的铺垫和预示。指挥家让-吕克·坦戈充分展现出对法国音乐的熟稔驾驭,在他的带领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敏锐捕捉乐谱与词句中的张力,铺开全剧温暖神秘的音乐底色。

  从第一幕开场的“花之二重唱”开始,《拉克美》中的众多经典唱段逐一亮相:杰拉尔德闯入寺院时,拉克美褪在河边的首饰引起了他的注意,残留的香气让他不由得猜想拉克美的动人容颜,咏叹调“痴迷的幻想”唯美连贯;拉克美的父亲誓要铲除入侵者,他让女儿唱起“银铃之歌”引诱杰拉尔德现身。这首叙事歌活泼华丽,充满异国情调,两情相悦的古老传说与现实彼此映照;杰拉尔德受伤苏醒后对拉克美所唱的情歌“啊,来吧,在这森林深处”深沉炽热,辉煌的高音结尾赢得了满堂彩;识破恋人的动摇后,拉克美饮下毒药,唱着“迎接死亡吧”毅然奔向陨落的结局……

  饰演拉克美、杰拉尔德的女高音贝亚特·里特与男高音马尔科·齐亚波尼献上了相当动人的演绎,尤其是临时顶替另一位生病主演上场的贝亚特·里特,她的歌声柔美坚韧,在堪称女高音试金石的“银铃之歌”里,贝亚特·里特的嗓音优美流畅、宽广灵活,绚丽的花腔将全场气氛推向一个高潮。

  在舞台呈现方面,这一版《拉克美》将写意与华丽融合得相当极致。大幕开启,舞台上一片倒影婆娑的水域让人眼前一亮,整部歌剧是在一个真实的水池上完成。在导演达维德·利维摩尔看来,水不仅是印度文化的典型元素,也象征着净化,是场景的核心意象。此外,国家大剧院首次尝试运用了3D全息投影技术,保证音乐和视觉的复杂同步,4个平移升降的LED大屏构成主要舞台叙述空间,精微拍摄的花朵影像随着大屏的升降、明暗不断变化,暗喻音乐的旋律和声以及剧情的起承转合,将这个充满神秘诗意的故事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悉,《拉克美》为大戏看北京2023展演季大剧场展演剧目之一,本轮演出将持续至9月16日。(记者 高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