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中国民族舞蹈钢琴艺术指导人才培训》结业汇报在京成功演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9-14 08:32:29

  9月9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央民族大学为实施主体的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中国民族舞蹈钢琴艺术指导人才培训》在北京民族剧院举办结业汇报演出。来自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相关领导及项目组授课专家到场观看,演出由项目负责人亓雯主持,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崔月梅开场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崔月梅教授致辞

  演出分为钢琴独奏个人技巧展示、舞蹈伴奏音乐成果展示和原创舞蹈钢琴作品展示三个部分。项目组参演学员以精湛的钢琴演奏技术,与蒙古族、佤族、藏族、汉族、维吾尔族、苗族、傣族、彝族、朝鲜族舞蹈互动融合的表演方式凸显中华民族乐舞一体的别样魅力。全体学员与舞蹈演员在钢琴四手联弹《锦绣中华》中合唱共舞,将晚会推向了最高潮。

  此次演出呈现出中华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画面,彰显着中华文化包容四海、兼纳百川、多彩共生的开放胸襟与博大情怀。

项目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亓雯汇报项目成果

  据该项目负责人亓雯介绍,此次培训历经42天,分为基础理论、音乐创作、课堂实践、舞台实践四大板块,共计280个学时,课程之外还有小组集中研讨、学员合作创作等。项目立足田野采风汲取原生态养分,涉及7个民族,共计60余首曲目,学员们通过亲身体验和课堂实践来全方面、多层次、具身化地感受西方钢琴演奏艺术与中华民族乐舞文化的对话过程与交融魅力,继而围绕汉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傣族、佤族、彝族、苗族等民族,完成原创舞蹈音乐作品119首,重新编配舞蹈音乐作品40首,其中22首作品已完成舞蹈表演编排。

  《中国民族舞蹈钢琴艺术指导人才培训》项目不仅为全国各大高校、艺术院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民族舞蹈钢琴艺术指导人才,更是在西方钢琴艺术和中国民族舞蹈艺术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形成了中西方音乐与舞蹈的对话交流、合作共通、乐舞交融的优秀范式。

  该项目全体成员将以此为起点,在实践中锚准钢琴艺术指导的角色定位,持续推进钢琴艺术与民族舞蹈的同频共振,不断助力民族舞蹈教学与编创工作大力向前,赓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血脉基因,扎实推动中华民族艺术事业的高水平发展与多样化呈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文化的华彩乐章,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