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受控后重启两岸关系 有迫切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09-15 11:20:43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在《中国评论》月刊9月号发表题为《新冠疫情对两岸关系的启示与思考》的文章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本应是缓和两岸政治关系的难得机遇,增进两岸民众情感的机会之窗,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利抓手,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其情形令人惋惜、痛惜,究竟原因何在?应该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值得反思。

  我们也认为,应该对一年多来新冠疫情下两岸关系的扭曲发展进行深刻的反思,总结经验教训,为重启疫情受控后的两岸关系做好必要的准备。

  回顾两岸关系历史,许多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两岸同胞感同身受,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支持、鼓励,会极大激发和深化两岸同胞的情感,淡化政治对立,改善两岸关系氛围。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完全相反,两岸关系不仅没有回暖,反而雪上加霜,激发了两岸的民粹,增加了两岸民间的仇恨情绪和不信任感,两岸关系愈趋复杂严峻,最根本的原因显然在于台湾的各种政治化操作。

  我们也注意到,在疫情期间,大陆不但坚持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而且持续表达希望两岸加强防疫交流合作的意愿;在台湾,也多次释出希望疫情受控或趋缓后恢复两岸交流的讯号。

  我们认为,两岸持续释出善意有必要,深刻反思是重要前提,重启或恢复两岸交流互动是民意主流,有迫切性。

  来源:中评社快评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