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政治操作无法让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09-16 15:49:22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在《中国评论》月刊9月号发表题为《台湾经济为何与大陆脱不了钩》的文章称,这些年来,随着台湾执政党和领导人更替,两岸关系起起伏伏,时好时坏。但是,不管谁在台湾执政,都没有办法扭转一个趋势,就是两岸的经贸往来一直热络。庞建国认为,由于各种先天条件的约束和后天形势的推移,祗要依循成本效益的法则运作,台湾的产业发展和经贸出路必然和大陆高度相连,不仅无法脱钩,还可能越连越紧;展望未来,还增加了三个会进一步让台湾经济与大陆市场脱不了钩的因素,它们分别是“十四五规划”、《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

  我们认为,长期研究台湾经济和两岸经贸关系的庞建国在文章中断定,台湾产业发展和经贸出路绕不开大陆,当年李登辉要求“戒急用忍”,陈水扁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李、扁时代的“南向政策”,以及今天蔡英文推动“新南向政策”,都是希望台湾减轻对大陆的依赖,甚至与大陆脱钩,但都徒劳无功,甚至出现与政策目标背道而驰的情形,两岸经贸往来依然一路走高,说明台湾执政者的政治操作无法逆转或扭曲两岸经贸发展愈趋密切的大势。

  过去三十年的历史已经表明,台湾经济不但无法与大陆脱钩,而且还可能越连越深,原因是多方面的,全球化的潮流是促成两岸经贸往来最主要的动力。正如庞建国所说,从跨境供应链的运行来看两岸的产业发展和经贸往来,很清楚的是,受到先天条件约束(包括两岸的地理距离、语言文化、大陆的市场规模)和后天形势推移(包括两岸的经济要素互补、大陆“世界工厂”的磁吸、大陆经济增长形成的“世界市场”的庞大动能活水和市场机遇)的影响,台湾许多产品的竞争优势必须与大陆市场连结才能突显岀来。

  我们也认为,因为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源头活水,即使近几年来美国的围堵遏制及近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都无法阻挠两岸经贸往来。正如庞建国在文章最后所断言的:无论世界局势和两岸关系如何变化,台湾经济永远和大陆脱不了钩!

  来源:中评社快评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