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无病女生被手术”, 需以事先监管填平“医疗陷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0-08 14:25:15

▲关于网络反映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通报。图/汉滨区人民政府官网

陕西安康“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一事,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事件起源于10月6日网友爆料,陕西安康17岁女学生电话咨询时被安康兴安医院要求到医院检查并被推上手术台,手术中途让其打电话借钱,爆料称“安康这家民营医院丧尽天良”。当天下午,安康汉滨区通报称,已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置。

10月7日,安康汉滨区再发调查处置情况通报,表示已对该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责令医院严肃处理业务副院长、科室主任和医生操某某。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

从通报信息看,涉事医院和医生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问题,但也明确其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尤其是,这位女学生虽然已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但还属于未成年,做宫颈赘生物手术却不通知家长,不征得其监护人的知情同意,涉事医生无疑是对医疗法规的公然漠视。

应该说,对于这起事件,当地处置迅速,力度也很大。仅调查处置工作组即下设四个工作小组,这样的阵势足以体现当地对事后处置的重视程度和快速反应能力,值得肯定。但初步的调查,尚不能消除民众心中的疑问。

比如,通报称,该女生在其他医院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意指不同的检查单没有可比性。可问题是,通过网传的检查单所见,即使涉事医院当天所做的检查,也只是显示为“盆腔积液”,涉事医生何以将“盆腔积液”升格为“宫颈赘生物”,并据此实施手术?这方面,我们也期待当地能更进一步给出合理的解释与说明。

实际上,该女生是否患有“宫颈赘生物”是一回事,即使患有这种疾病,要不要做手术是另一回事。以医疗常识而论,一名尚未成年的女孩子,宫颈手术需慎之又慎,能保守治疗就不应手术。该医生是否尽到了先保守后手术的原则,是判断其诊疗合理性的一个指标。如若涉事医生以私利为先,置女孩健康于不顾,手术就会失去合理性与必要性。

事件曝光后,当地的事后处置堪称快速有力大。事实上,对类似事件进行“救火式处置”, 在当前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是,事后处置能力再强,已造成的伤害无法挽回。

就像这位女生无病“被手术”,就将对其身体构成永久的伤害,由此带来的心灵创伤更是难以愈合,这位女生将来很可能活在对“白大褂”的恐惧之中。

此外,事后处置再严厉,也不能产生足够的震慑力,因为事情败露了才处理,就会催生“不败露就没事”等侥幸心理,类似坑害行为仍会经常出现。

民营医疗机构是整个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立医疗机构的有力补充。然而,少数民营医疗机构口碑不佳、问题频现,也是不争的事实。一名无病的女生,在家刷手机就能将自己“刷”上手术台,安全感对于她来说,就会荡然无存。

为此,除了严厉处罚涉事医院和医生之外,还需通过更加有效的前置监管,为民众事先填平“医疗陷阱”。毕竟,相比事后处置,民众更期待通过规则设定与日常监管,从源头减少坑害患者的恶劣事件发生。

作者丨罗志华(医生)

编辑丨丁慧

校对丨刘军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