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要让台湾孩子成为“失根的一代”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0-11 13:44:57

  “‘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10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近日,台湾作家吴淡如透露,为了让读小学的女儿有伴,她开了个免费家教班,在给女儿解释“囊萤映雪”典故时,提到“孙康”,顺口说了一句“孙中山的孙”,结果学生却不知道谁是孙中山,让她相当震惊。当问学生“台湾在日据时期之前是什么朝代”时,学生竟然回答是荷兰时期,荷兰时期之前是猿人石器时代!岛内知名媒体人赵少康在脸书以“民进党的历史愚民政策会被历史讪笑”为题发帖说,岳飞的“精忠报国”原本是大多数人朗朗上口的故事,没想到,郭台铭跟他说,他的女儿竟然不知道岳飞是谁?这让人很惊讶。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文化“断链”呢?赵少康直言,这是民进党当局刻意“去中国化”的结果。他指出:“再怎么泛政治化也不能企图掩盖历史,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失根的一代’,没了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作为支撑,让孩子的眼界、人文素养都变得又浅又薄,历史课也变得失色,少了宋朝岳飞热血的报国故事、三国时期桃园三结义的气盖山河,损失的都是我们的下一代。”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操弄“去中国化”,妄图割裂两岸的联结。2017年,台湾公布新课纲草案,高中历史的中国史不但从原本一册半缩减为一册,还摆脱传统朝代史,改放在东亚脉络中。新课纲把中国历史的架构完全拆解,连“中华民国”、“辛亥革命”、“八年抗战”都看不到,还美化了日本侵台的历史,这就是“去中国化”的深化,搞“文化台独”。

  《联合报》发表台湾地区乐龄学习中心讲师刘新圆的文章指出,政治力介入导致的“去中国化”,才是稀释中国史的元凶。妄想搞“文化台独”的人,巴不得把过去扫入历史灰烬。这几年提到台湾文化,民进党当局最喜欢讲的就是“多元 ”,乍听之下好像很有包容性,但吊诡的是,“中国”却变成了禁忌。中华文化传统优势不但未持续发挥,反而被有意识地破坏。不知道孙中山、岳飞,只是“去中国化”的冰山一角,潜伏其下的,是更广泛而全面的文化断层。再不挽救台湾的历史教育,台湾文化的危机就不只是不认识历史名人那么简单了。

  近日,台湾亲绿“名嘴”钟年晃为迎合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目的,竟然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数典忘祖,明目张胆地连自己是“炎黄子孙”也不认,妄称“现在很多台湾人血统里面,如果全民验DNA,可能会验到西班牙人,可能会验到荷兰人”。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和心灵归属。两岸同胞血脉里的基因是注定无法更改的,中华文化的联结也不是民进党当局想掐断就能断的。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自欺欺人,妄图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注定不得人心,也必将失败!

  来源:国际在线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