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心灵的远游”展示郭文景交响作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0-13 10:57:27

  作为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大师与纪念”主题的首场演出,10月10日晚,作曲家郭文景交响作品音乐会在保利剧院上演。这场以“心灵的远游”为主题的音乐会由指挥家黄屹、中国爱乐乐团携手竹笛演奏家唐俊乔、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演绎,呈现了郭文景创作于21世纪的四部交响作品。

  音乐会以为管弦乐队而作的帕萨卡利亚《日月山》作为开场。随后,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绎了为竹笛与管弦乐队而作的《野火》,延伸了郭文景对现代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思考。芭蕾舞剧《敦煌》的第二组曲的第一乐章则展现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与文明交织的厚重感。为女高音和管弦乐队而作的《远游》压轴上演,郭文景将第四乐章补充在了2004年创作的三个乐章的版本中,令整部作品的诗意也有了更加完整的体现。

  谈及当晚曲目的安排,郭文景透露,这四部作品是反复考虑决定的,“这些作品都是21世纪写的,都是比较新的作品,我希望这场音乐会能呈现各种类型的作品,所以每一种类型我都选择了一部作品,甚至连芭蕾舞剧都有。”

  从2003年享誉世界的歌剧《夜宴》和《狂人日记》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到如今的“心灵的远游”主题音乐会,郭文景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已有18年的合作,这期间,他的《巾帼英雄三部曲》《江山多娇》《蜀道难》《满江红》等代表作都曾在这个舞台上演。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表示,“我们不仅要纪念西方的大师,也要纪念郭文景、陈其钢、谭盾这一代中国作曲家,他们用勤奋的创作为中国交响乐事业增添了很多经典作品,推广他们的作品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责任。”文/记者 田婉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田婉婷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