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举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0-18 12:08:13

  中新网绵阳10月16日电 (杨勇 罗晶)10月16日,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57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57年后的今天,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当日,来自中央、省、市有关单位部门、科研院所、干部学院、高校等56个单位,近300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的“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共同出席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感悟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助推科技强国。

  “科学家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表示,在当今世界,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出新的态势,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绵阳是名扬全国的‘科技城’,弘扬科学家精神是绵阳光荣而神圣的使命;绵阳又是‘两弹一星’艰苦创业的重要基地,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祥地,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中新社原副社长、“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名誉院长周秉德表示,“两弹城”的深度开发和“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以及科学家精神论坛的成功举办,见证了绵阳这片红色热土正发挥着特有的地缘优势。

  据了解,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是中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研发与生产基地,素有“西部硅谷”和“智慧之城”美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中国“两弹城”位于绵阳市梓潼县,曾是中国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总部,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源地之一,邓稼先、王淦昌、彭桓武、朱光亚等“两弹元勋”在此留下奋斗足迹。

  “回顾过去的峥嵘岁月,正是在邓稼先、王淦昌、朱光亚、于敏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扎根奉献下,绵阳积极承担国家赋予的国防科研任务,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科研生产成果,不仅锻造了一批‘国之利器’,还孕育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绵阳市委副书记王华蓉在致辞中说道,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科学家精神的铸就史,一代又一代科学家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科学救国到科技报国,从科技兴国到科技强国,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绵阳推进科技创新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还有许多关口需要跨越,迫切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王华蓉表示,这次论坛的召开既顺应国家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大势,也契合绵阳提升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的现实需要。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将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科技城建设的核心价值,不断提升科技城创新能级,努力为国家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供给,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