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烈士“雷警卫”是谁?83年后终于知道他的名字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0-19 16:00:44

  本报讯 朱俊华、赵中树报道:10月12日,安徽省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陪同革命烈士“雷警卫”侄子雷学鹏、侄女婿张正耀等,到舒城县烈士陵园“雷警卫”烈士墓前祭拜。跪在烈士墓前,雷学鹏哽咽地说:“叔叔,我们终于找到您了!”

  据舒城县万佛湖镇友谊村村民回忆,83年前,该村曾发生了一场剿匪战斗。战斗中,新四军四支队司令员高敬亭的警卫员壮烈牺牲。因当地群众只知其姓雷,故称他为“雷警卫”。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将寻找“雷警卫”真实姓名、生平经历以及亲人的工作提上了日程。他们通过线上线下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烈士的详细信息,并还原了他壮烈牺牲的经过。

  “雷警卫”名叫雷伟明。1938年7月,土匪罗大纲聚集300多匪众占据友谊村(原寺三里)天龙庵祸害乡里。新四军四支队闻讯果断派兵剿匪。战斗中,雷伟明敢打敢拼、冲锋在前,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3岁。因当时作战任务紧急,烈士牺牲后,由当地村民就地掩埋。

  2014年,县烈士陵园建成后,相关部门就把烈士遗骸迁至陵园中。如今,弄清了“雷警卫”烈士真实名字和生平经历,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尽快更换墓碑。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