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强化疫后交流刻不容缓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0-21 16:30:41

  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8日发表题为《避免误判 强化疫后交流》的文章,作者为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文章称,2021年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从政治、军事、交流、经贸及社会五大面向评估,可谓“政冷经热”“官冷民热”。相较于过去12年与最近6年调查,可发现台湾民众认为当前两岸政治对立、军事紧绷,关系仍处于高度紧绷对立状态,台湾民众对大陆印象不佳仍续创调查新高。然相较于政、军等政治领域的对立,经贸与社会这两个指标则仍维持相对缓和与较为正面的看法。

  虽然中美大国持续博弈,疫情制约两岸人员正常交流,但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的正面印象,今年仍有59%,跟去年大致相当。进一步分析也可发现,曾去过大陆的台民众有66%对大陆人民留下好印象,也较未曾去过者高出超过10%。

  今年在两岸政治关系低迷与新冠疫情之下,两岸经贸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也优于韩国与日本这两个主要外贸竞争对手。“政冷经热”“官冷民热”的现象,也让台湾民众认为当前发生战争的几率不高。

  回顾过去前瞻未来,影响两岸关系内外的三大因素:中美大国对抗多于合作的博弈、两岸政治互信与领导人的意志几无交集、两岸各自民意对“统独”的日益激化,都使得至少未来两年内,两岸几乎不可能找到新的政治互信,开启谈判协商。

  面对未来诸多挑战,虽然“中美台”互动各有其利益盘算,但三方罕见的交集与共识为“确保台海和平不生变”。所以,两岸当务之急是:在政治上面对分歧,也能够“避免误判、有效管控分歧”;在军事上面对军机军舰近距离对峙,也能“防范意外、避免擦枪走火”;在社会上面对两岸民意误解与对抗,也应“避免民众对立与敌意螺旋加深导致两岸和平基石不断腐蚀而崩解”。

  从今年乃至过去6年的调查中,可以清楚看出两岸经济特别是社会交流是两岸和平发展的两大基石,也得到两岸各界重视与推动。

  如何在各自不失政治立场下恢复两岸各项民间交流,并确保交流中民众的权益?如何让公权力成为两岸社会交流的助力,而非阻力?此一课题亟须两岸各界共同务实面对,已是刻不容缓。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