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省宁波市探索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新方法——为“地下长城”上保险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2 12:39:15

  人民防空工程位于地下,日常维护管理一直是个难题。近期,浙江省宁波市推出一条破解之策:与保险公司签约,建立“保险+服务”机制,提高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

  (一)

  “为人防工程上保险,是转变人民防空设施日常管理的有益探索。”宁波市人防办副主任毛贡宇介绍,在许多地方,为电梯、房屋上保险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人防工作者也应该树立保底思维,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激活人防工程管理的“一池春水”。

  从奉化区的一份人防工程保险协议来看,投保数万元,可获得最高可达4200万元的保险理赔额度。“我们为人防工程上保险,着眼点并非是获得经济补偿。”宁波市奉化区人防办领导告诉笔者,像上保险的电梯、房屋一样,受保期间,保险机构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人防工程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人防工程开展常态化维护保养,既是保险机构减少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客观需要,也是人防部门多年来的所思所盼。

  在宁波,房地产开发公司建好地下人防工程后,便将其交付物业公司管理。由于物业公司缺乏专业人员,加之人防部门监管力量有限,大量人防工程的管理维护工作难以落实。“一旦需要,人防工程能不能立即启用?”对此,该市人防工作者心中打起了问号。

  而保险公司“保险+服务”的保障模式,拉直了大家心中的问号。宁波市人防办向某保险公司提出需求,经过多方论证、专业评估,《宁波市人防工程综合保险及服务方案》出炉。根据该方案,主体防护结构、战时使用的通风、电气、给排水以及地面附属设施设备等,均是人防工程综合保险的内容。过去物业公司管不好的设施设备,现在有人管、能管好了。

  (二)

  管理维护人防工程的是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人防工程上保险论证初期,一些人曾对此提出异议:既然是第三方,为什么要通过买保险的方式进行委托?为什么不由人防部门直接找第三方进行维护?

  “人防工作讲究平战结合,应该统筹考虑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按照这一思路,宁波市人防办一边调查研究,一边解疑释惑,引导大家形成了三点共识:

  ——随着国家保险创新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宁波市保险企业建设驶入快车道,涌现出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具有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风险评估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并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建有良好而稳定的合作关系。

  ——作为政府机关,人防部门不擅长市场化运作,如果直接找第三方,很可能误打误撞,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走弯路、耽误事。

  ——为人防工程上保险,在工程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损坏时,还可获得一笔理赔费用,这是单纯找第三方专业机构所无法比拟的。

  (三)

  目前,宁波市人防工程综合保险基准费为每平方米每年5元。近年来,该市多数县区人防工程达到或超过“人均1平方米”的目标。这一笔数额不菲的费用由谁来出?

  “人民防空建设平战结合的基本原则,为破解这一问题提供了先决条件。”宁波市人防办主任汤思敏介绍说,该市大部分人防工程平时用作停车位,为保证战时效能不受影响,宁波市明确规定,物业公司将停车位收益的60%用于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为解决保险费用问题埋下了伏笔。

  宁波市还规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投保人防工程保险,所需资金在本单位房屋日常维护管理经费中统筹解决;国有企业投保人防工程保险,所需资金在企业相关费用或成本中列支,确保全市为人防工程上保险工作顺利推进。

  (四)

  在很多人看来,上保险只是投保人和保险机构两相情愿的事情。然而,《关于开展人防工程综合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却由宁波市人防办、住建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等5家单位联合发出。

  “人民防空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从为人防工程上保险这件事上可见一斑。”汤思敏介绍说,保险行业属于银保监和金融办监管范围,因而二者不可缺席;党政机关人防工程投保涉及财政出资,因而离不开财政部门支持;住建部门对物业公司负有监管之责,因而需要全程参与……

  相关部门还进行了具体分工:住建、人防等部门在政策制定、行业监管、执法检查中,统筹考虑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与维护管理工作,鼓励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积极投保综合保险;保险行业监管部门指导保险机构,做好人防工程综合保险的开发、运行工作,必要时督促其落实保险协议、履行理赔责任……

  “在人防领域引进综合保险是一项全新的尝试,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了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一定能够取得扎实的成效。”汤思敏信心满满地说。


作者:章琴芸 沈彦荣 罗正然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