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寻人防教育进社区的支撑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7-14 17:03:16

  探寻人防教育进社区的支撑点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防教育志愿者讲师团发挥作用的新闻调查

  ■方先孟 王隆建 本报记者 贾 勇  

  编者按 城市是防空袭的重点,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做好人防进社区工作十分重要。2018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依托人防教育志愿者讲师团,累计进社区宣讲200余场,直接听众近2万人,蹚开了一条人防教育进社区的新路子。

  讲师团成员——

  人人都有“两把刷子”

  一开始,鼓楼区人防教育志愿者讲师团成员、赤壁路小学教师张馨对给社区居民上人防课心里没底:居民不像学生有学习任务,加之长期处于和平时期,能听得进去吗?

  不承想,一堂课下来,她在江东聚福园社区收获不少掌声和赞许。

  “空袭与自然灾害造成的破坏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我们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思路设计课程。”讲师团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根据在校教师的专长确定其授课内容。比如,张馨曾负责学校“地震科普小屋”讲解工作,他们便把防震减灾作为她授课重点,张馨讲起来得心应手。此外,张馨与同校教师罗向群一起向居民示范心肺复苏要领、讲解人防应急包内各类物品使用方法,均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2016年9月,凭借对国防事业的满腔热情,语文教师张馨加入到人防教学行列。她坚持在教中学、学中教,逐渐成为行家里手,在江苏省人防教学实讲大赛中夺得冠军。她在教学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人民防空属于全民性防护工作,每名公民都应掌握一定的防护常识和技能。

  本着这一朴素想法,2018年5月,她主动加入鼓楼区人防教育志愿者讲师团。像张馨一样,该区志愿加入讲师团的20多名在校教师不仅具有浓厚的国防情怀,而且在人防教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天正小学副校长袁晶在江苏省人防课程设计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第二十九中学教师唐建光在省中小学人防教育教师培训会上进行示范教学……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面向社区居民宣讲防空防灾知识,传播防护技能。”鼓楼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任志刚介绍说,讲师团的组建与运行,标志着鼓楼区人防教育实现由校园向社区拓展。

  人防社工——

  量身定制授课“菜单”

  从2018年起,每年初将军庙社区人防社工陶媛,都会收到一张人防讲师团授课题目表,20多堂课的内容一目了然。根据社区居民意愿选定课程后,她负责与授课教师联系,确定时间地点,组织居民听课。

  “讲师团提供的菜单式服务很受居民欢迎。”陶媛告诉记者,授课内容既包括“鸣、走、藏、消”等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基本手段,又包括防火、防汛、防触电、防食物中毒等应急避险常识和技能,且授课教师不收取任何费用。每逢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节,全区各个社区普遍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授课教师异常忙碌,必须早早预约。

  陶媛是将军庙社区党委副书记,分管武装、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自2018年起兼任人防社工。“涉军工作捆在一起抓,有利于形成综合效益。”陶媛介绍说,结合举办人防知识讲座,他们组织人员紧急疏散、消防灭火等演练,开展兵役法规宣传,着力增强居民应急技能和国防观念。

  与将军庙社区一样,鼓楼区近百个社区设立人防社工,做到人民防空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干、有人负责。

  人防教研员——

  聚力打造精品课程

  电话采访中,“人防教研员”的称谓引起记者注意。鼓楼区国防动员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每一门纳入学校教学内容的学科,区教育部门都会设置相应的教研员。区教师发展中心设有2名人防教研员,分别负责中学、小学人防教学的组织开展、业务指导、业绩评定等工作。

  “设置这一岗位,避免了人防教学的随意性,不论在学校,还是在社区,人防教学日趋规范。”区国防动员办公室副主任徐劲松告诉记者。

  既要求规范,更要争一流。人防教研员陈卉谈道,他们通过比武竞赛的方式评选出4堂精品课,成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人防示范课,在全市多处户外显示屏、地铁电视中循环播放,扩大了人防教育的覆盖面。

  “精品课不仅要讲给学生听,而且要讲给群众听。”陈卉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对讲师团成员授课质量的评价作为其当年评先评优的一项参考,正面评价多的加分,批评意见多的当面约谈,引导大家像在学校完成教学任务一样,高标准上好社区人防课。

  国防动员办公室——

  组织培训建强队伍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现代战争前后方界限模糊,人人都应掌握防护本领……”虽然区国防动员办公室组织的2023年度讲师团集中培训过去3个月了,但军地专家授课内容仍被讲师团成员经常谈起。

  自2018年起,鼓楼区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初挂牌,此前称人民防空办公室)每年都组织讲师团开展集训。集训往往从介绍国家安全形势入手,引导大家增强忧患意识和战备观念,把为社区居民授课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实事好事来办。

  培训中,讲师团成员不仅掌握了心肺复苏的要领,而且学会了寻找周围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技巧,紧急施救的底气更足了;不仅掌握了寻找和辨识地下人防工程的方法,而且探索了在地下空间对人员实施卫生救护的路子……

  此外,区国防动员办公室还与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对讲师团成员进行常态化业务指导、实施奖惩激励,推荐他们参加各种比武竞赛活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人防社区教师队伍。

  本文图片:7月2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防讲师团成员、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教师李小玲,在下关街道唐山路社区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讲。 方先孟摄

  短评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向 军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防教育进社区工作之所以能够常态开展,源于其基础扎实、环环相扣:因为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在校人防教师队伍,人防教育进社区的教员问题得以解决;因为设有人防社工,人防教育进社区的渠道通畅;因为人防知识纳入学校教学内容,教育部门得以配备人防教研员,推动人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人民防空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工作,已经开展多年。少数地方抓不实,主要原因是基础不牢、根基不固,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要么建立不起来,要么坚持不下去,因此只能做些面上的工作便草草收兵。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点一滴下功夫。北宋文学家苏辙有言:“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做好包括人防在内的国防动员工作,应当像盖房子一样,打好基础、筑牢根基。唯有如此,才能建成牢不可破的国防大厦,筑就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