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光复节为何不放假?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0-25 09:05:45

14

图为岛内统派纪念台湾光复节。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台湾光复节”是具有其历史意义与符号价值的纪念节日,“政府”应当维持纪念形式与“法定假日”,让民众有感的方式就是“放假“,至少民众会知道今天放假是为了纪念什么而放假。

  吊诡的是,“台湾光复节”已经多久没放假了?自2000年12月,民进党主政下的台湾修正《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台湾光复节属于不放假的节日,而由相关机关、团体、学校举行庆祝活动。

  讽刺的是,当国民党于2008年重新取回政权,马英九为了当“全民总统”,也没有在民进党反对之下,积极恢复“台湾光复节”放假的传统,反倒成为消灭“台湾光复节”的帮凶。

  世界上没有一个旧殖民地,会像台湾这般轻忽,甚至是过度扭曲殖民解放的历史意义!我们应当重新省思殖民解放的意义,严肃悼念所有为争取殖民解放而牺牲的前辈,重新省思殖民解放后台湾的历史意义,没有“全民总统”,台湾仍在日本殖民统治中,仍是个殖民地,仍是“皇民”!

  事实上,人人都喜欢放假,没有人会嫌放假不好,有放假民众才有可能会思考放假的意义,反之,不放假会让人忘记台湾光复节。

  悲哀的是,在民进党搞“去中”之下,想要再看到“台湾光复节”于行事历上为红字,估计是天方夜谭。【作者为蔡孟轩(台大国家发展所硕士),原载于2017.10.29,有删节】

  来源:台湾《旺报》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