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彰显中俄高度战略互信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8 10:23:01

   根据双方商定的年度计划安排,中俄两国海军于10月14日至17日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演。这是继“西部·联合-2021”演习之后,中俄两军今年举行的又一场重大联演。演习之后,两国海军舰艇组成联合编队,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加强中俄战略互信、锤炼部队实战本领、提高两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的目的和效果,有助于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共同维护海上通道安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是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演习,已成为两军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此次演习是2012年以来中俄海军举行的第10次联演,呈现出不少亮点。

  首先,本次演习的时机、课目设置和双方派出的参演装备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两军的高度战略互信。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俄双方仍然按预定计划举行此次常态化、机制化海上联演,推动中俄两军合作前行,展示了中俄双方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两军关系发展的高水平。联合防空、反潜等课目,需要双方相互开放舰艇等,折射出双方高度的战略互信。此外,中俄双方投入演习的舰机都是现役主战装备,技术含量高、作战能力较强,从中可见双方对此次联合军演和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第二,沟通交流顺畅,两军联合程度进一步提升。“联合”始终是中俄海上联演的关键词。经过多年海上联演的磨合,双方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规范的联演组织实施模式,演习执行越来越高效顺畅。此次海上联演,两国海军不设岸上联合指挥机构,不预先组织图上推演和战术协同,直接举行海上实兵演习,体现了双方高水平的联合行动能力。海上演练中,双方兵力互通海空特情,及时共享信息,密切掌控周边态势,协同默契,顺利完成了预定演练课目,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军未来联合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演练课目实战化程度高,提高了两军海上防御作战能力。此前,中俄海上联演已成功举行9次,砺兵强度越来越大,战法不断向实战贴近,双方官兵互学共进,实战能力得到锤炼。反潜作战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难题,也是近年来中俄海上联演的重头戏。今年的联合反潜演练,中俄双方动用了包括舰艇、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和舰载直升机在内的多种装备平台,采取多种方式联合搜潜,昼夜连贯实施,对抗性高、实战性强。此次演习对中方参演部队在远海陌生海域、复杂海况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对万吨级驱逐舰等多型新质力量作战水平,都是一次全面的锤炼和检验。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中俄海上联演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俄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的重任。两国举行的海上联演性质是防御性的,旨在提高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系海军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张军社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