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无障碍改造彰显民生温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04 10:03:13

  日前,中国残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到2025年,支持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加快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为2035年实现安全便捷、健康舒适、多元包容的无障碍环境奠定基础。

  从结绳记事到钻木取火,从大禹治水到愚公移山,人类的发展就是一部从面临“障碍”到超越“障碍”的奋斗史。而人们对“无障碍”的不懈追求源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障碍”意味着人们可以享有更高的生活质量,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正因为如此,无障碍环境建设无疑是守护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幸福工程。

  小改善服务大民生。宽敞充足的专用停车位、无障碍呼叫按钮、业务办理“一路畅通、一窗办理”……多地政务服务大厅无障碍改造传递彰显着城市温度。方便的扶手、平缓的坡道、舒适的灶台……人性化的无障碍生活设施不断走进残疾人家庭,全面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现实生活中这一个个变化、一项项便利都是我国近年来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生动注脚。

  无障碍环境建设,任重道远。从数据上看,目前我国有2.6亿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400万,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其所影响的家庭成员以及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极为庞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备与否,直接关系着他们的幸福指数。特别是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变得更为重要且迫切。

  找准“小切口”,做实“大文章”。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瞄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以家庭无障碍工作为抓手,切实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彰显政策温度,关乎人民幸福。事关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要把这项系统而复杂的民生工程做好,属实不易。为此,要以敢啃“硬骨头”的决心,一户一户推进、一项一项落实,把政策执行的效度提上来,把便利实惠落实到人。而这些工作所形成的“辐射效应”,将使所有人都能体会光亮与温暖。

  一枝一叶总关情。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以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新起点,全方位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好促进这一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让他们在参与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成果的路上“不掉队”。(张冬梅)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