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书奇谭》重映引发怀旧潮 续写“中国学派”动画传统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1-11-09 09:13:22

  11月5日,国产经典动画《天书奇谭》重映,截至11月8日,该片的累计票房已突破1500万元,而在豆瓣上的评分则高达9.2分。《天书奇谭》重映让许多观众在重温童年记忆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创作出《大闹天宫》《天书奇谭》《山水情》等优秀作品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动画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手握这些重磅文化遗产的美影厂,要如何在继承“中国学派”动画传统的基础上将其发扬光大?

《天书奇谭》剧照。

  专家建议

  让动画走进当代中国人生活

  “修复经典影片,让它在影院上映,让更多人看到,本身就是一种继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动画导演陈廖宇说,中国动画曾经的辉煌时代已远去,《天书奇谭》基本就是那个时代的终结篇,之后中国动画经历了整整一代人的断层,很长时间都没有出过高水平作品,动画电影直到近十来年才有了新起色和发展。“重映就像一座桥梁,让大家回望过去的经典,从中汲取创作营养,学习老一辈动画人精益求精的态度,也让普通观众有机会看到原来我们中国有过这么好的动画电影。”

  不少观众问,为什么现在没人拍《大闹天宫》这种味道的影片了?陈廖宇认为,一是当下的动画创作者和前辈们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二是继承并不意味着现在还要做一模一样的作品。“这些作品当然是经典,但它们是历史的经典,如果老一辈的传统被继承发展到现在,也会适应时代变化,继续往前走,而不是停留在那个年代的形态上。”

  在陈廖宇看来,一方面要继承,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国动画从努力学习各家之长,到逐步建立起自身艺术语言的过程。他说,这几年已经明显看到观众对国产动画的期待和评价在提升,而国产动画也从向国外学习慢慢开始探索建立自己的体系和语言,比如近年上映的大部分国产动画电影都能看到这种努力和成果。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动画遭到市场化冲击,在学习国外动画过程中曾经丢失掉本土一些宝贵的东西,但过了十多年,大家终于醒悟到自己的东西最珍贵,于是又重新向传统取经,完成了一个轮回。

  “不过,近几年的国产动画都盯着传统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其实眼界可以再打开一点,让动画进入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石川说,“《寻梦环游记》《你的名字》都是取材于当地的当代生活,我们之前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我为歌狂》也都是现代的、青春的。所以希望创作者可以在当代题材、青少年题材、科幻题材上多探索,不要老在传统题材里头转来转去,自我束缚。”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