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历时14个月上万道工序 上海“爷叔”手工打造蒸汽小火车登上拍卖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1-12 09:51:26

历时14个月上万道工序上海“爷叔”手工打造蒸汽小火车登上拍卖台

陆继明制作的小火车仿佛就是从蒸汽时代穿越而来。 申海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1日电 (张亨伟)陆继明的“痴”是家人朋友们公认的。这位当年的下岗工人,如今已经64岁,20多年来他全身心做一件事,造蒸汽火车。凭借着一腔热忱和专注,他的故事曾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打动过评委和无数观众,被誉为国内蒸汽小火车制造第一人。

陆继明被誉为国内蒸汽小火车制造第一人。 申海 摄

陆继明被誉为国内蒸汽小火车制造第一人。 申海 摄

  陆继明制作的小火车仿佛就是从蒸汽时代穿越而来,散发着浑厚的钢铁气息,仿真程度令人叹为观止。2000多个零件,除了铆钉之外,均是老陆手工打造。不要以为这仅仅是一个高端模型,加上煤块,添上水,就能在5英寸轮距的轨道上跑起来,平均时速20KM,接小型车厢之后,平地上可以拉动12个成年人。车身上,蒸汽发电机、自动加水装置、头灯、锅炉压力表、各类操纵阀门、拨杆一应俱全。出发前的那声汽笛、冒出的蒸汽、以及车轮连接杆的摩擦声均惟妙惟肖。

  这一辆车,要造十四个月,涉及车、铣、刨、磨、钻、镗、钣金、油漆等八道工序上万个工作流程。这一切,就靠陆继明的一双手。原本以为他是科班出身,至少也是有名师带教,陆继明却坦言,自己就是花了20多年的时间不断自学、实践、摸索,也走过很多弯路。

老陆60多头才开始学习在电脑上进行机械制图,如今已经“玩”得很溜。 申海 摄

老陆60多头才开始学习在电脑上进行机械制图,如今已经“玩”得很溜。 申海 摄

  之所以没有放弃,是因为小时候的一段经历让他迷上了火车。陆继明是个老上海,十来岁时经常跑到龙华附近去看火车,“钢铁长龙”神气的摸样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里,“要是自己能造一辆该多好啊!”这份情缘至此结下。之后他先后在上海汽轮机厂和杭州一家兵工厂工作,本职工作不是机械制造,但是他一直留心在工作中学习制造方面的知识。老陆的动手能力在青年时代就逐渐展现出天赋,结婚时候家中的家具都是他自己琢磨着做的,这让丈母娘逢人都夸自家女婿能干。

  90年代中期,陆继明下岗了。对他来说,这让他反而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开始琢磨造火车的梦想。说干就干,他四处筹钱,在长桥的家中搭起工作间,要造蒸汽火车,先从蒸汽机造起。不会制图,没有机械加工的实践,甚至连蒸汽机都没有见到过实物,谈何容易。买参考书,向人请教,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花了三年时间,老陆在2000年左右造出了一个自认为各方面达标的迷你蒸汽机,居然还售出了,卖了900块钱,后来买家又陆续向他定了三百多台,用作课堂教学展示。这个小收获让老陆信心大增,不仅缓解了初期的资金难题,更让他在造蒸汽机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工艺,为后来的造蒸汽小火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辆车,要造十四个月,涉及车、铣、刨、磨、钻、镗、钣金、油漆等八道工序上万个工作流程。 申海 摄

  这一辆车,要造十四个月,涉及车、铣、刨、磨、钻、镗、钣金、油漆等八道工序上万个工作流程。 申海 摄

  蒸汽锅炉是火车头的核心,139个触点都需要一一手工敲制,不能有一个漏气。因为工序复杂,从铜棒、铁片等原材料到最后的成品,每一辆火车都需要花上一年多的时间才能“下线”。原先图纸都是手工画,后来为了优化流程,方便向别人展示原理和工艺,老陆60多头才开始学习在电脑上进行机械制图,如今已经“玩”得很溜。去年,一位办加工厂的朋友为他在自己的厂房中辟了一块60平米左右的工作间,老陆兴奋得几晚睡不着觉,走出了家庭作坊,拳脚施展得更开了。从家到工作间50多公里,每天开车往返要两个小时,但他几乎每天都会在工作间泡上七八个小时。

2000多个零件,除了铆钉之外,均是老陆手工打造。 申海 摄

2000多个零件,除了铆钉之外,均是老陆手工打造。 申海 摄

  不喝酒,不抽烟,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兴趣爱好,大半生就干这一件事!陆继明说有些人觉得自己很无趣,但自己内心觉得特别充实,通过圈子传播和媒体宣传,越来越多的蒸汽火车爱好者会通过各种方式和老陆联系交流,老陆说自己很想走进技校,希望这套手艺能够传承给学机械设计制造的孩子们,“毕业设计或者求职的时候,拿出一辆自己造的小火车,是不是比啥自我包装都有说服力!”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会跟老陆下订单。他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别人能够爱上自己造的蒸汽火车,“这份遥远的工业时代的记忆,值得一直珍藏下去!”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能够了解蒸汽小火车,11月14日至16日老陆特意委托上海国拍“海上名家”网拍平台拍卖这辆以自己名字的首字母命名的全手工版蒸汽小火车,这是老陆的作品首次登上拍卖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