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周老革命”周永开—初心不改的“草鞋书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1-12 10:17:16

100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周永开  3


周 1

  “是大巴山的人民成就了我。我要为人民服务到底!”“七一勋章”获得者、93岁的周永开坚定地说,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  

周 4

  周永开17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已有76年党龄。在四川巴中任县委书记的近20年间,他常身着粗布装,脚穿谷草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草鞋书记”。在他的主持下,巴中全县修水库29座、堰塘13000多口,1958年巴中县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县。周永开还带领全县人民在莲花山林场新植树林5000多亩,荣获周恩来总理颁发的奖状。

  1991年离休后,周永开与另外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小组,在花萼山义务护林,20多年来他护林20余万亩,促成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周 3

  1994年离休后,周永开给自己加了任务——花萼山守山人。因为穷,村民在此伐林捕猎,生态破坏严重,有的地方甚至被“砍秃了头”。他立志要让青山重回。

  护绿水,保青山,周永开开启了他的巡山护林之路。他先后走遍花萼山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51个组。有时巡山一整天,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晚上只能睡在垫着棉絮的木板上。他日复一日的坚持感动了当地村民,大家纷纷加入护林队,成为义务护林员。

  护林行动,周永开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花萼山上捷报频传:山上种下了一批中药材,村民自发造林上百亩,林业部门也在花萼山实施公益林项目500亩,栽植了适应当地气候生长的华山松;2007年4月,花萼山成功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周 2

  周永开: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人民大会堂,光荣接受“七一勋章”,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我一辈子都没有想到的。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每一位在基层一线长期坚守、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今年是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党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不屈不挠、英勇奋斗换来的,来之不易,我终身难以忘怀。

  总书记常讲,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我的理解就是,始终牢记我们党从哪里来、新中国从哪里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把革命传统保持下去,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衷心祝愿党的事业更加辉煌,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愿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