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 释放“强烈而明确的信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1-12 15:56:46

当地时间11月10日晚,《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正式发布,双方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宣布将根据两国不同国情,各自、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并加速气候行动与合作。


今年以来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精神和指示,就气候变化问题举行了对话磋商,双方举行了近30场视频会谈,并在上海和天津举行了两次面对面的会议、在伦敦和格拉斯哥举行了面对面的会谈。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达成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联合宣言在今年4月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以及9月天津会谈所取得的的进展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中美双方开展国内行动、促进双边合作、推进多边进程的具体举措。


宣言传递了哪些信号

Save the earth


《宣言》指出,中美两国要在2025年再次提出到2035年的目标,实际上也是希望能在10-20年的窗口期中,持续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


中美两国分别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在这方面的共识能够推动全球气候进程更快更好地往前走一步。


“这次联合宣言的发表,再次表明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我们应该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对全人类的挑战,通过我们的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保护我们的地球。”

宣言值得关注的看点

Save the earth


联合宣言的四个主要方面:

#1

中美双方将在未来十年采取更多减排措施,以使《巴黎协定》的温升承诺——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低于2°C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C之内——成为可能。

#2

双方希望与各方一道,推动格拉斯哥大会取得成功。

#3

双方提出,要落实4月在上海发布的联合声明。在清洁能源、煤炭、电力、保护森林等领域,将有具体的行动。

#4

双方计划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该工作组将定期举行会议以应对气候危机并推动多边进程,聚焦在此十年强化具体行动。

宣言的重大意义

Save the earth


多位与会国际专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在采访中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将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进一步携手,助力全球共同实现温控目标,同时也释放了中美两国能够克服地缘政治的紧张气氛、在多边进程中实现合作的“强烈而明确的信号”。

1

联合国在声明中援引中美《宣言》内容表示,中美两国“计划抓住这一关键时刻,投身于扩大各自和共同努力,以加快向全球净零经济转型”。

2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先后在两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声明。双方同意支持一项雄心勃勃、平衡而包容的COP26协议,以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支持(气候行动)。

3

 “中美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所释放的信号值得欢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气候变化战略顾问凯西·弗林(Cassie Flynn)向记者表示,两国在宣言中共同承诺将在煤炭、甲烷等领域采取行动,并将共同支持消除全球非法毁林,这些承诺都将进一步推动更广泛的气候行动及相关的对话,“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世界需要中美关系取得成功”。

4

路透社报道指出,中美公布碳排放协议,使得联合国气候大会免于沦为空谈。“现在的每一步都很重要,我们有一个漫长的旅程在等着我们。

5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法国前气候变化大使图比亚纳(Laurence Tubiana)称,这表明“中美两国能够合作解决气候危机”。亚洲协会气候研究员伍卓夫(Thom Woodroofe)对《纽约时报》称,“这意味着中美在气候问题上可以从激烈地对话开始转为合作”。  (综合自中新网、彭拜新闻等)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