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弓”-2的前世今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1-11-12 16:03:33

上图为“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构成图。

  据韩联社9月初报道,韩国未来5年将投入巨资提升导弹战力,其中就包括部署 “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

  此前有消息称,“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的量产产品拦截试验取得成功,即将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往前推几个月,即去年11月,韩国首套“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加入韩国空军服役。

  韩国为何对“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这么倚重?为何如此紧锣密鼓地推进?这套被韩国视为“自主研发产品”的地空导弹系统战力如何?

  “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是由韩国国防发展局与该国一家公司联合研制的新一代地空导弹系统。该系统的研制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

  尽管韩国称这套系统是“自主研发”,但有专家认为,它还是吸收了不少来自俄罗斯的导弹技术。

  苏联解体后,作为继任者的俄罗斯一度提供了大量俄制武器装备如主战坦克、步兵战车、气垫登陆艇、卡-32直升机等给韩军。随着双方军事技术层面交流的加强,韩国开始在俄罗斯帮助下研发M-SAM中程导弹系统。这一系统最终演变成“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

  2017年6月,韩国对“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进行实弹测试,成功在空中进行两次点火,导弹以4.5马赫速度飞行并命中了40千米外的目标,初步显示出其较强战力。

  研制过程中,韩国显然对来自多国的相关技术进行了集成与融合,如俄制导弹系统常用的“冷发射”技术、导弹发射系统模块化设计以及可与外界高效沟通互联的数据链技术等。

  和大多数俄罗斯地空导弹系统相似,“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有“眼睛”——具有多种功能的X波段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有“脑袋”——指挥方舱及联网计算机系统;有够劲的“腿脚”——“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和电源车、保障车;也有“拳头”——根据俄制反导拦截弹研制的新型导弹。这些配置,不仅使“天弓”-2拥有一定的机动灵活性,而且命中精度也有了保证。

  “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的感知核心是X波段三坐标有源相控阵雷达。借助它,“天弓”-2可以快速搜索和跟踪一定范围内的弹道导弹,对一些小目标也有较好探测跟踪能力。

  在俄制导弹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新型导弹,飞行时机动过载较大,加上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即飞行初段惯性制导+中段数据链指令修正+末段主动雷达制导,因而拦截精度较高。

  不过,有专家认为,“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也存在不少局限性。

  由于X波段雷达主要用于应对高空战机和弹道导弹,它对掠地飞行的战机和巡航导弹探测能力较弱。

  和其他国家的地空导弹系统相比,“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所用新型导弹射程不算高,飞行速度相对较低,所以当它面对超高速弹道导弹攻击时,大概率会“有心无力”。

  与动能拦截弹相比,“天弓”-2地空导弹使用的是定向杀伤战斗部。这种依靠破片来损毁来袭目标的方式,很难完全化解掉来袭兵器或其残骸带来的伤害,因而防空效能并不是很理想。

  对韩国来讲,“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研制成功,有着相当大的意义。韩国希望像以色列精心打造梅卡瓦主战坦克、法德联手研制第五代战机等一样,朝着装备自主研制方向迈出坚实一步,把武器研制、使用主导权握在自己手中。这也为韩国今后对其性能进行改进甚至出口创汇奠定了基础。

作者:尚敦敏 周俊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相关文章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