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传递反“台独”强有力信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19 08:12:33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刘欢、王承昊)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日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多位权威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涉台内容十分清楚,中美双方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反“台独”的强有力信号。

  受访专家表示,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不支持“台独”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再重申的立场。美方应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受到损害。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说,近一段时期,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台海地区可能出现冲突的担忧。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传递出明确清晰的反“台独”信号,有效回应了各方疑虑与关切。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外交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海东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只有这个政治基础有了保障,中美关系合作总体前景才有保障,才能灵活处理不同领域议题。

  美方一些人最近在台湾问题上不断采取错误言行,企图混淆、虚化一个中国政策。对此,中国政府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受访专家认为,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和内容,无论在政治上还是法理上,都是非常明确的,集中体现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联大2758号决议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国际协议和文件中,不容篡改、不容歪曲,更不容否定。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说,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纯粹是美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无效的。

  李海东分析说,通过此次会晤,中方又一次向美方清晰有力表达,台湾的未来除了与大陆实现统一,没有其他前途可言。中方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正确选择大势大利、摒弃短视小利,推动中美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连日来,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媒体关于中美元首会晤的报道说三道四,炒作美方“对台承诺”,鼓噪所谓“四个坚持”。对此,专家受访指出,试图靠外部势力谋“独”绝无可能得逞,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只会遭致沉重打击。

  李海东说,美国总统拜登谈及台湾问题时的表态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清晰信号,即“台独”不被接受。这彻底打破了民进党当局认为美国会为“台独”背书的幻想。众所周知,美国打“台湾牌”目的是遏制中国发展,但他们始终清楚,支持“台独”意味着将面临极具破坏性的严重后果,他们不会为了“台独”而牺牲美国整体利益。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 ,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大搞谋“独”挑衅活动,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制止“台独”倾向的发展,阻断美台勾连,就是在维护台海和平,就是在管控风险,以防止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全局性破坏。

  王英津表示,“台独”行径只会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紧张动荡,给岛内民众带来更多灾祸。大陆方面已多次表明,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也绝不给“台独”留下任何生存空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这句话,相信美方一些人和民进党当局都能听得懂。


作者:刘欢、王承昊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