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雪梨林珊珊偷逃税被罚,网红主播们别再心存侥幸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23 10:21:43

▲网络主播林珊珊(左)与雪梨(右)。图/ 林珊珊微博、IC photo

  顶流明星偷逃税款被天价处罚的教训,似乎没能给某些顶流主播带去足够的震慑。

  继范冰冰、郑爽等明星偷逃税被处天价罚款后,当红网络主播被处高额罚款的信息又一次震撼了网友。

  据杭州市税务部门消息,网络主播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仅仅补缴的偷逃税款、滞纳金和一倍罚款,就能达到如此高额的数目,顶流主播的收入到底有多高,也给网友留下了想象空间。

  两主播偷逃税,用的是“惯用伎俩”

  据悉,之所以雪梨和林珊珊被查,并非有针对性的精准“打击”,而是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了蛛丝马迹。

  雪梨与林珊珊偷逃税的手法很相似,就是通过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

  不得不说,这是高收入人群的惯用偷逃税伎俩。

  作为高收入群体,无论明星还是主播,按照个人所得税税收规定,其收入中超出96万元的部分,适用45%的顶级税率,这意味着要给国家上缴一大笔税款。

  而如果将个人所得收入通过设立公司的名义转化为“经营所得”,那么就可以少缴相当大一笔税款。比如个人收入如果是“经营所得”,那么超出50万元的部分只需按35%的税率缴纳即可。

  两相对比,就知道为什么雪梨和林珊珊要“铤而走险”,通过设立公司、虚构业务来“洗”个人收入了。

  明星、主播等高收入群体合法避税的路子其实很多,比如最常见的就是设立个人工作室或个人独资公司,并将公司注册在低税收地区。比如,之前的霍尔果斯,如今的海南,都成为明星、主播个人企业注册的扎堆地。

  实际上,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用企业的名义来赚钱,这本没问题。雪梨、林珊珊的问题在于“虚构业务”来偷逃税,这种造假的违法操作,很明显是将个人独资企业当做了“洗钱机构”,是一种恶意逃税行为,遭到惩罚理所应当。

  两人在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都吸粉众多,有超强的带货能力和粉丝号召力。雪梨在社交和电商平台的粉丝总量超4500万,林珊珊的粉丝数也近2000万。

  公开信息显示,雪梨与林珊珊均为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签约网红。仅2020年双十一期间,公司总销售规模超31亿元。在主播界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典范性人物,做出了如此影响恶劣的违法违规之事,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污点。

▲网络主播雪梨(朱宸慧)正在直播。图/雪梨Cherie微博截图

  头部主播偷逃税被罚,是对其他主播的警示

  雪梨、林珊珊的被罚,也牵出公众的一大隐忧。头部主播何以有如此高的收入、何以敢如此大额度地偷逃税款,网络主播群体的整体纳税情况又如何?

  据杭州税务部门透露,本次调查中,发现李志强涉嫌策划、实施和帮助雪梨、林珊珊偷逃税,并干扰税务机关调查。

  目前,税务部门已依法对李志强进行立案检查。同时,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也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

  网络直播近年大热,网络主播群体规模越来越大,收入也越加多元,直播带货分成、粉丝打赏、公司分红等等都是创收途径,对于如此“异军突起”的新生群体,如何让他们遵法守法,需要税收部门加强关注,提升监管力度,并给予合理引导,提升主播们的依法纳税意识。

  此前中宣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今年9月份已经查获了两名主播存在偷逃税款的行为,并予以处罚。

  主播群体及其所属的MCN机构,需要增强遵法缴税意识,诚信缴税,遵法守法,而非沆瀣一气,抱着“侥幸心理”变着法子要偷税、逃税。

  某种程度上,主播尤其是头部主播作为公众人物,拥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其言行对粉丝而言具有示范性和表率性,雪梨、林珊珊所做的错误示范,远比普通的高收入者带来的影响恶劣。因此,对于主播的纳税行为更要严加监管。

  这次针对雪梨和林珊珊的处罚,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希望借此,整个主播群体能够明白是非,该补税的补税,不要心存侥幸,别再去踩“偷逃税”的雷。

  特约撰稿人 | 和生(媒体人)

  编辑 | 丁慧

  实习生 | 武鑫

  校对 | 刘越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