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化润人心,提振精气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24 13:33:18

  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石桥村,孩子们在农家书屋静静阅读,品味书香;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村民身穿盛装,齐聚文化广场,欢庆丰收;在山东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综合文化站,歌曲、戏曲、舞蹈轮番上演,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丰富的形式,精彩的内容,映照出农村的多彩精神文化生活。

  广袤的乡村大地,活跃着各种文艺创新要素,滋养出丰富而优秀的乡村文化。在送戏下乡过程中,广西隆林新兴八音艺术团创造性地将传统的壮戏、山歌与乡村振兴、财政支农等内容结合,运用方言宣传政策。深入挖掘、传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让民间艺术、民俗活动等接地气,让有人气的乡土文化形式活起来、火起来,就能促进乡村生活更具情感寄托。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还能提振农村精气神。江苏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为了引导群众,组建了马庄乐团,村民忙时务农、闲时从艺,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文化。如今乐团越做越好,小小音符聚拢了民心,也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新名片。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中,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也得到充分涵养和发扬。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就能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2018年7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试点的500个县(市、区、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村民口袋鼓起来,也要生活美起来,如此方能激发出创造更好未来的不竭干劲。(徐 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