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你点我查”,可贵的监管创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24 13:34:29

  据11月22日《新京报》报道,近日,四川成都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起的短视频节目“你点我查”走红。节目实现了形式创新——由网友点名餐饮店,然后执法人员进行检查。主持人还会打开外卖软件,随机抽查附近销量最高的店铺后厨,直面食品安全问题。该节目几乎每期都能收获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点击量。

  市场监管部门以往检查食品安全,大约有几种不同的形式:一是日常的定期巡查;二是开展“双随机执法”抽查,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都是随机选取的;三是协同公安、农业等部门共同执法、全面行动。当然,市场监管部门也会根据消费者的举报而开展执法检查,但往往有一定的被动性。

  相比之下,“你点我查”这种形式是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布征集令,选择网友留言排名靠前的店家,或根据外卖平台的榜单、媒体的曝光去执法检查,直扑一些餐饮店的后厨,直面食品安全问题。同时,用短视频的形式把执法过程在线上展示出来。如果查出了问题,执法人员会对商家进行处罚,对于问题比较集中、比较严重的商家,后续还会通过视频反馈整改结果。

  “你点我查”是可贵的创新。一方面,它搭建了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建立了双向传播的通道,网友跟随执法镜头直接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执法人员到网友最关心的餐厅去“探店”,有助于形成“食品安全,你我共创”的局面。另一方面,“你点我查”将执法过程公开化、透明化,有助于公众了解市场监管工作,某种角度上,这也是一个普法宣传的过程。

  进而言之,把“指挥棒”交给公众的“你点我查”,不仅直面了问题难题,而且体现了相关地方和部门的担当作为。这其实也是执法部门和人员应有的作风和态度。实行公开化、透明化的“你点我查”需要治理的决心和毅力,也需要治理智慧。

  移动互联时代,如何紧跟形势,利用新技术、新传播手段和平台,打造治理、执法的新模式,让相关工作与宣传走进百姓心里,让执法和治理更见效,其实对所有职能部门都提出了要求和挑战。让人欣慰的,有越来越多地方和部门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何勇海)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