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安危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5 10:10:57

  近年来,习主席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国之大者”,并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所谓“大者”,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兵者,国之大事。”国防建设是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的大事,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国之大者”就必然难以得到保证。

  公职人员作为行使国家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会涉及政治、经济、国防、军事的有关事项和内容。因此,具备必要的国防素养,是公职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职人员能否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重要体现。

  提升公职人员国防素养是世界各国的通用做法。法国国防高等研究院的学员中,军官、政府高级职员和企业负责人各占三分之一。以色列国防学院的学员中,军官占60%,地方官员占40%。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举办高级研究进修班,招收政府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总统办公室等部门的领导,用1至6周的时间研究国际政治和武装力量建设问题。英国、德国、土耳其等国也都重视利用高级军事院校培训地方高级官员。

  我们党十分注重培养公职人员的国防素养。1985年国防大学成立之时,国务院、中央军委就批准在该校设立国防研究系,招收地方省级以上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司(局)级以上干部入学,进行国防建设相关内容的学习。

  近年来,定期对公职人员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成为很多地方的通行做法,一些地区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上岗或提拔使用必须先过国防素养考核关。常态化、规范化的培训,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公职人员的国防观念、忧患意识,还有利于提升他们的战略思维能力、科学筹划能力、领导指挥能力和依法履职能力。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强调,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要突出示范性,公务员应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国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职人员是国防教育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实施者,应主动参与国防教育,带头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强化公职人员的国防素养是一项长久工程、系统工程,必须紧紧扭住“常”“长”二字,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公职人员的“必修课”,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地方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必选项”,把国防履职作为担当作为的“必答题”,常态化组织公职人员走进军营学军事思想、练基本技能、看训练演示、悟革命传统,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国防的了解,持续强化抓经济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国防的思想意识,不断凝聚起建设巩固国防的时代担当。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离不开公职人员的躬身践行、示范引领。公职人员理应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带头参加国防教育,培塑国防情怀,强化国防素养,切实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安危,努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作者:谢东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