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海艇落户安徽省界首市国防教育又添新阵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5 12:44:10

  本报讯 朱怡蘅、王家龙报道:“南海艇来了!”11月16日,经过29天航行,从驻港部队退役的南海艇缓缓驶入徐寨码头,正式入驻安徽省界首市,移交界首市博物馆。当天,界首市举行落户仪式,千余名群众夹道欢迎。人群中,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胡灯云挥舞红旗,举起牺牲战友的照片,激动地说:“同志们快看呐,如今家门口就有咱们的舰艇了!”

  南海艇是一艘功勋舰艇。作为首批进驻香港履行防务使命的舰艇,它在香港服役24年。期间,南海艇弘扬“勇当先锋、敢于胜利”的海上先锋精神,先后参加20余次重大演习演练活动,圆满完成安保警戒、联合海空巡逻、海上搜救等多项任务。

  得知这艘功勋艇即将退役的消息后,界首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安排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博物馆等单位主动对接,与有关方面达成共识,让这艘功勋艇落户界首。

  由于退役后动力系统被拆除,南海艇须由拖船通过水路,拖拽至界首。这一路牵动了万千百姓的心:淮河沿线数十万群众一路“护航”,上百万网民热情互动;阜阳市众多中小学师生临河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感悟英雄舰艇风采。“南海艇退役入驻界首市,不仅为阜阳、界首开展国防教育注入新鲜血液,也为安徽省全民国防教育增添了新动能。”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高峰说。

  为更好发挥南海艇的作用,界首市委市政府联合阜阳军分区、市人武部,正在筹建一座以南海艇为牵引,兼设烈士纪念馆,占地1800余亩的安徽省首家县域国防主题公园。

  “一艘功勋艇就是一扇国防教育的窗口,必须挖掘好、呵护好、使用好。”阜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罗健强告诉笔者,他们将积极做好艇史收集整理、军舰布置展陈等工作,把南海艇打造成家门口最生动、最鲜活的国防教育新阵地。

  除南海艇落户界首外,近年来,该市还采取“双拥一条街”建设、开设国防特色班、开展“国防读书会”等务实举措,助推全民国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朱怡蘅、王家龙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