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两岸民间交流下个月送来三股“寒冬暖流”,难能可贵!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1-30 10:12:52

  台湾《旺报》29日发表社评文章《珍惜两岸谋和的力量》,文章认为双城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海峡论坛下月即将密集登场,在台海情势紧张、两岸敌意螺旋上升的当下,可以解读为“寒冬中的一股暖流”。社评提出,双城论坛、海峡论坛、企业家峰会的参与者,分别对应了台湾社会最期盼两岸和平、沟通对话、共同发展的三股民间力量,在美中斗争、两岸对抗、绿营“抹红”的延绵逆风之下,两岸民间交流活动能够坚持举办相当不容易,呼吁“多一点理解、多一分珍惜”。

  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两岸民间交流风向目标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海峡论坛即将在下月初密集登场。因新冠疫情影响,这三场活动规模肯定不如往届,但在台海情势紧张、两岸敌意螺旋上升的当下,两岸民间交流“品牌系列”活动仍得以维持,应是两岸关系的积极讯号。

  依惯例,双城论坛通常在每年6至7月、海峡论坛在8至9月、企业家峰会在11至12月举行,今年全部被压缩在12月,最主要应是疫情因素。福建原本拟在今年5月开放台胞登陆免隔离,应该就是为紧接着的海峡论坛预热,不巧台湾本土疫情蔓延,台北又是重灾区,连带双城论坛也被搁置。这些活动挤在年底举行,虽有些窘迫,但不妨善意解读为“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两岸关系太需要“暖流”了!从大陆3月禁菠萝登陆,到5月疫情爆发后蔡当局坚拒大陆疫苗,再到近期大陆公布“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罚远东,“两岸官方始终沉浸在报复式行动中”,而两岸民间更是“喊打喊杀到信以为真”。

  文章认为,六中全会后中共重新确认和统路线,“拜习会”上美中元首亦对台海立场充分沟通,美中、两岸关系的政治风险得到管控,对扩大两岸和平与民间交流的空间是大有裨益的。

  社评提出,双城论坛、海峡论坛、企业家峰会的参与者,分别对应了台湾社会最期盼两岸和平、沟通对话、共同发展的三股民间力量。

  双城论坛虽以城市交流为表,实质却是柯文哲“白色力量”处理两岸事务的舞台,近期民调显示民众党的认同度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国民党,而民众党所代表的都会中产、不蓝不绿的选民,相当支持理性务实的两岸主张。

  海峡论坛原本是大陆对台草根交流的最大平台,但传出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将出席,且不排除主席朱立伦视讯参与,说明“本次论坛将是国共恢复良性互动的开始”。

  而在大陆警告所谓“台独金主”的背景下,今年的企业家峰会更令人瞩目,相信台湾工商界普遍希望两岸和平、期待更多有利两岸融合的政策,陆方“亦应该透过这次峰会给广大台商一粒定心丸”。

  文章指出,在马政府时期,两岸和平发展像空气、阳光和水一样稀松平常,那时候各类两岸论坛、峰会多如牛毛,难免给人有“大拜拜”之感。然而,如今两岸关系已如同沙漠,此时的民间交流活动就像绿洲、甘霖一般可贵。

  社评最后提出,国民党、民众党、泛蓝选民、中间选民、工商业界都是追求两岸和平、良善、理性的正面力量,在美中斗争、两岸对抗、绿营“抹红”的延绵逆风之下,“能坚持下来已经相当不容易”,呼吁“多一点理解、多一分珍惜”。(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