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窗帘约定”是邻里守望的生动样本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02 10:49:31

  空巢老人一旦发病,若无人发现并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后果不堪设想。除了社区关怀、子女常问候、上门探视外,邻里守望不失为一条出路。在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邻里就通过“窗帘约定”这一“暗号”,确认空巢老人平安。被帮扶的老人每天都以拉窗帘作为“暗号”,向帮扶者报平安。一旦窗帘没有拉开,帮扶者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同时联系街道、社区和被帮扶者家属。

  空巢老人以拉开窗帘的方式,对外传递自身平安的信息——如果窗帘每天定时拉开,意味着空巢老人平安无事,若窗帘没有拉开,则意味着可能出了事故,帮扶者就会及时赶到老人家中给予救助。这种做法类似于过去的“一键呼叫”,除了成本低廉,操作方便之外,更体现了邻里互助的公共温暖和社会自为。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空巢老人人数突破1亿。我国九成以上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且全国空巢老人多、困难老人多、老年抚养比高。空巢老人由于长期独居,再加上年龄偏大和体质较差,一旦出现突发性情况,且没有及时得到救助,就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独居老人在家中离世多日后才被发现的新闻,令人担忧。

  “空巢之痛”触动了每个人的神经,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在一些地方,摄像头、呼叫器、智能监测设备等适老化设备在不断运用,发挥了很独特的作用。不过,受条件的限制并未做到全面覆盖,同时,单向措施的综合效益相对有限,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干预机制。目前,绝大多数老年人都选择居家养老模式,而社会化保障体系又难以全面覆盖的情况下,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利用传统手段传递信息和启动相应的干预机制,具有很积极的现实意义。

  在公共力量和社会资源不足的语境下,发挥民间互相照顾、彼此关照、守望相助,则会迸发出强大的内生力量。事实证明,“窗帘约定”的暗号,已成为挽救生命的救生符。一次次窗帘的暗示,带来了生命的保障。守望相助的温情与责任,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有温度。

  将“窗帘约定”的模式扩大化,不仅是解决“空巢危机”的当下之选,也是建立人情社会的必然之举。“空巢危机”所暴露的最大危机,不在空巢本身而恰是社会变迁所导致的人性冷漠。一道道防护网也成了破坏人际信任与彼此依赖的樊篱,“对面相逢不相识”的冷漠与隔离,才造成了家庭与社会关系的支离破碎,空巢老人既失去了家庭的关爱,也失去了社会情的关照。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如果每个人都有熟人社会的热心,都有互不防备的热情,“窗帘约定”就会成为民间互助的常态。

  可喜的是,“窗帘约定”已呈现出从局部试点到普遍推开的良好势头。最初,这只是邻里之间形成的一种默契,到最后成了社会互助的常态性手段,随着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多,在疫情防控等不利环境的叠加下,这种以抱团取暖和民间互济解决空巢问题的尝试,为破解空巢之痛提供了有效路径。(堂吉伟德)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