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威胁论”是意识形态邪教化产物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3 08:50:07

  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星期二针对中国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行动说,美国和中国正在进行军备竞赛。我们想说,这是美国单方面的态度,中国根本无意与美搞军备竞赛,因为它不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不会得到支持。中国所做的所有军事研发都是致力于抵御潜在风险,促进国家安全。在非涉及中国事务上,我们没有获得压倒美国的军事能力的意愿。

路透社:空军部长声称,美国与中国展开超音速武器“军备竞赛”

  英国军情六处负责人摩尔同在星期二说,中国是军情六处“单一最大优先要务”,因为北京为了推动自己利益而愈发支持“大胆和果断的行动”,他指中国是“一个有与我们不同价值的专制国家”,试图在世界各地形成一个“专制控制的网络”,而且他宣称“中国过于自信导致误判的风险是真实的”。

  英国作为与中国相距最远的欧洲国家之一,从几年前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到今天视中国为“头号安全课题”,这种变化决非自然和正常的,一定有歇斯底里的因素像新冠病毒一样在英国引爆了,并且经过了类似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的变异。

  美英一直存在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力量,但是今天的“中国威胁论”与他们的对华战略深度绑定,产生了更加现实的破坏力。

  “中国威胁论”是建立在几个错误前提和判断之上的。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的国际表现做到了尽量温和,迄今未搞炮舰政策,没有以军事力量为后盾强制任何国家做出特定选择。但是美英等西方力量对中国崛起本身不接受,并且认为强大起来的中国会像他们一样追求霸道,从而衍生出对中国各种偏见的不断加深。

  美英等国需要放弃“西方中心主义”乃至“白人中心主义”的陈腐价值坐标,尊重中国作为超级人口大国发展成世界强国的权利,尊重中国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和价值观的权利。他们不能把自己过去压倒性的利益占有当作不可触碰和调整的奶酪,试图在全球化时代坐吃老本,他们需坦然面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世间变化。

  中国国家安全的中心目标是捍卫核心利益,确保自己的发展权不被抑制和剥夺。世界霸权既非中国领导层、也非中国民间的追求。所以中国根本不会登上与美国全球争霸的舞台、为此开展军备竞赛,也不会去世界各地开展颠覆活动。但我们会坚定地持续构建在中国核心利益地区击败美军的能力,为削弱美国和盟友在世界各地损害中国利益的行动创造资源,事情就这么清晰、简单。

  “中国威胁论”从一种人之常情的担心演变成美英等国看待中国和21世纪的压倒性视角,这是西方对实事求是精神的根本性背叛,是他们意识形态在中国方向上的邪教化。不摆脱“中国威胁论”的恶性膨胀,美西方的整体战略思维都将滑向冲动和偏激。

  最后我们想说,美国如果钱多,就自己跟自己军备竞赛吧。英国军情六处如果人多,就一人拿一个放大镜探寻中国向英国和世界的“恶意渗透”吧。中国将一如既往保持自己的发展节奏,咬定自己的现代化目标不放松。中国有一句话,叫作“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