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倍妄言“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或早有预谋!专家:岸田政权不排除知情且默许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1-12-03 10:55:55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 张卉 刘彩玉】12月1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多位日本问题专家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就日本前领导人涉华错误言论召见现任日本驻华大使的情况极为罕见,有迹象表明,岸田文雄内阁对此应该是知情且默许的。《环球时报》记者也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对此日方或早有预谋,与其精心设计“中国威胁论”、挑衅中国的外交布局环环相扣。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1日在台湾一家智库发表线上演讲,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作为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代表人物,安倍此番发言的露骨程度引发外界关注。

  据外交部网站2日消息,华春莹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天(注:12月1日)就台湾问题发表极端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衅中国主权,悍然为“台独”势力撑腰,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本历史上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垂秀夫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允即报告本国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重视包括中日关系在内的所有国家关系,召见驻在国大使的情况比较少见。今年4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废水提出严正交涉。而此次就日本前领导人涉华错误言论召见现任日本驻华大使的情况更为罕见。

  安倍晋三现在没有担任内阁职务,单从法律层面来说,其国会议员的身份仅能代表民意。然而,安倍晋三是日本政坛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又曾长期执政,掌握非同一般的话语权。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涉华错误言论借由安倍晋三“说出来”可以给近来频繁打“台湾牌”的美国以交代。而且,据日媒报道,安倍晋三11月30日曾赴首相官邸拜访岸田文雄,二人会谈约20分钟。次日,安倍晋三就在参加一项台湾机构的线上活动时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廉德瑰称,种种迹象表明,岸田文雄内阁对此应该是知情且默许的。此外,《环球时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日方对此或早有预谋,与其精心设计“中国威胁论”、挑衅中国的外交布局环环相扣。

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资料图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的举动是必要的、及时的、有力的。”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晋三的涉台错误言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既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也是对中日两国政治和法律基础的挑战,中方强硬反击再次表明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的立场和决心。除了深夜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几乎在同一时间就安倍晋三涉台错误言论表明严正立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晋三发表有关错误言论是极为恶劣的挑衅行为,对外释放出了极为危险的信号。首先,他身份特殊,作为前首相,安倍晋三清楚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日方政策,却公然发表违背日本政府基本立场的错误言论,只能说是明知故犯,性质恶劣。其次,安倍晋三的有关言论不仅向台湾当局释放了错误信号,也向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传递了危险信息,即“日本要军事介入涉台问题”。其后果是不仅会助长“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让岛内一些人误判形势,也会将中日关系和日本自身国家安全置于危险境地。

  项昊宇称,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如果日本执意要介入,最终只会引火烧身。在这方面,需要有责任的日本政治家认清形势,多做有利于台海局势稳定的事,而不是人为煽动对立,故意制造对抗。

  另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岸田文雄之所以能够当选日本首相,离不开自民党“大佬”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的扶持。早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就有声音称,无论新总裁是谁,都不会削弱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在党内的影响力。安倍晋三的影子贯穿了菅义伟政权始终,也依然在岸田政权中有所延续。

  这种分析很快得到印证。岸田文雄当选日本首相之后,时任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细田派”会长细田博之被任命为众议院议长。按照惯例,必须脱离党派。“细田派”会长职位就此空缺,安倍晋三“顺势”填补空缺出任会长,再次回归派阀,“细田派”也由此更名为“安倍派”。此外,岸田文雄曾在安倍内阁时期担任外务大臣和自民党政调会长,与安倍晋三私交很好。

  刘江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来看岸田内阁没有摆脱安倍晋三的影响。虽然在经济上岸田文雄提出了自己的理念,但在内政外交方面依然延续了安倍时期的路线。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文雄曾在安倍内阁中担任近5年的外务大臣,其本身就是决策者之一,因此不能简单说岸田文雄“追随”了安倍晋三,他本身就是安倍政策的重要参与者。

  项昊宇说,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是安倍晋三一直以来企图实现的目标。安倍作为右翼保守政客,渲染台海局势紧张、煽动对立还有着特殊的政治目的,也就是为推动日本修宪强军造势。此前,岸田文雄曾公开表示,希望尽快修改宪法,想要把日本变成一个“常规国家”。而在此前结束的众议院选举中,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势力议席数超过总数的2/3(310席),足以启动修宪程序。

  项昊宇强调称,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本质上是日本右翼错误历史观的反映,日本一些人还沉溺在过去殖民统治时期的旧梦中不能自拔,将台湾看做“自家后院”。一些人认为“台海发生战争冲突必然会波及日本国土”,或是患上“被害妄想”,或是别有用心,实际上,台海局势是否会影响到日本,完全取决于日本自己。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