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迁移无名烈士墓,村民割舍不下。河北省武邑县的做法是——明确各方责任义务就地修缮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3 11:21:45

  “无名烈士墓前常有祭奠乡亲,绿色松柏树下总见红色传人。”河北省武邑县赵桥镇宋蒙村无名烈士墓园揭牌8个月以来,成为十里八乡开展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说起该村无名烈士墓园,还有一段意味深长的故事。

  1942年5月,党领导下的武邑县抗日游击大队28名战士,在宋蒙村村北与日军激战中不幸牺牲,被村民秘密葬于自家田间地头。几十年来,大部分烈士遗骸陆续被亲属认领、迁葬,但仍有4名烈士因其姓名、原籍难以查询,一直长眠于宋蒙村。

  今年年初,武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找到该村,希望能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将零散烈士墓迁至县烈士陵园。没想到,一听到这个消息,村民们坐不住了。

  69岁的王兰柱激动地说,自己的父亲参加过1942年的宋蒙村战斗,对牺牲的战友念念不忘,经常向家人、村民讲起与战友们一起打鬼子的故事,临终前还反复叮嘱他:“给前辈们的墓地经常加点土。”像王兰柱一样,该村不少村民都牢记父辈嘱托,把守护烈士墓作为义不容辞的事情。

  几十年来,宋蒙村无名烈士墓草有人除、土有人添,年节有人祭奠,烈士们不畏强敌、英勇战斗的故事也在几代村民中间心口相传。在烈士精神影响下,该村先后有几十人报名参军,民兵工作一直红红火火。

  统一迁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是上级明确要求;而迁移无名烈士墓,村民们又割舍不下,怎么办?

  “统一迁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目的,是为了让英灵安息,也是为了教育后人。”该县人武部政委段建卫认为,在宋蒙村就地修缮,也可达到这两个目的,应当尊重村民意愿。武邑县委书记耿伟平也表示同意,并要求相关部门根据规定,对无名烈士墓进行修缮,为当地干部群众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依据有关规定和县委意见,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赵桥镇政府、宋蒙村村民委员会签订《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协议》,明确了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其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监管、督导保护管理工作,以及纪念设施修缮费用;镇政府履行属地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纪念活动;村委会负责纪念设施日常维护。

  “听说就地修缮无名烈士墓,乡亲们的热情可高了!”宋蒙村党支部书记吴文智介绍,本来县、镇两级拨付的修缮经费已经够用,但村民们愿意把墓园修得更好一些,自发捐款2万多元。县、镇领导也加入捐款行列,带动各部门一起为墓园工程建设出力。

  墓园设计、工程施工均由武邑县爱心人士、村民义务完成。县人武部还组织民兵为墓园种植松柏、清理卫生。不到一个月时间,一座庄严肃穆的无名烈士墓园便建成了。

  宋蒙村距离040省道1.5公里,从镇上到该村只有五六分钟车程。今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镇上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学校师生等,成群结队到该村瞻仰无名烈士墓园,听村民讲解英烈抗日事迹。村民们则一如既往以最朴素的方式祭奠英烈、守护墓园。


作者:马瑞泽 陈阳阳 贾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