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一月份国内国际热点事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策划文章      2021-12-06 14:29:15

“民法典”正式施行了!



新年钟声已敲响,2021年1月1日到来了,我们国家首部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了,自今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一共有一千二百六十条,每一条都与我们的民事权益息息相关。

xs7

国防部:“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20210128_192344_158498

1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期表示将深化台美关系。同时,台防务部门持续炒作所谓大陆军机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请问有何回应? 

吴谦: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开展的军事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上,一小撮“台独”分裂分子的谋“独”行径,就像是一个泡沫,又能翻得起几朵浪花?我们正告那些“台独”分子:玩火者必自焚,“台独”就意味着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xs7

全球第一台!我国“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入商运


1月30日在福建省福清市拍摄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无人机照片)。中核集团1月30日宣布,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投入商业运行。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中核集团30日宣布,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投入商业运行。

“这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说,“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商运,对优化中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余剑锋说。

他表示,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世界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首堆投入商运为“华龙一号”的批量化建设和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xs7

中国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

20210130_133829_55903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宣布将不再承认所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中英关系因英国计划为这种护照的持有者提供英国公民身份获取途径而变得愈发紧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3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表示,从31日开始,中方不再承认所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xs7

中国与新西兰正式签署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

1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部长以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并于10月实施,时隔12年后成功升级,将让中新两国人民享受彼此更大开放红利。比如中方在RCEP基础上,对新进一步扩大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领域开放。新方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中国公民申请量较大的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赴新就业的配额在原有基础上分别提高到300名和200名。(记者于佳欣)

xs7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致10死,45人被处分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有关部门获悉,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审定。经省事故调查组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由于违规存放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井口违规动火作业引发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21年1月10日13时13分许,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在基建施工过程中,回风井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山东省委、省政府成立省市县一体化指挥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计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经全力救援,11人获救,10人死亡,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6847.33万元。同时,省委、省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参加,同步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调查认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井下违规混存导爆管雷管、导爆索和炸药,井口违规动火作业,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建设项目外包管理混乱,涉事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缺失;相关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

调查同时认定,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和栖霞市均构成迟报瞒报。

根据事故原因调查和事故责任认定,依规依纪依法对45名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

xs7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超9600万 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40万例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综合消息:世卫组织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日1时44分,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4124612例,累计死亡2034527例。

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日12时15分,全球确诊病例数已超过9600万,达96142794例,死亡病例累计2056241例。

当地时间1月13日,纽约贾维茨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外的居民。曾改建为方舱医院的贾维茨会展中心由纽约州政府主导改建为新冠疫苗接种中心,于13日正式向预约民众开放。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xs7

国会山沦陷事件  

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月6日,本来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确认约瑟夫·拜登当选总统的大日子,然而,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涌入华盛顿特区,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导致现场一片混乱。有的示威者冲破围栏,一路冲进国会大厦,有人手持棍棒,砸碎玻璃窗爬进国会大厦,也有人沿着外墙爬上大厦楼顶。部分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与警方发生冲突,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国会大厦内一度传出枪声,冲击国会大厦已造成多人死亡。  

2021年6月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就2021年1月发生的国会山骚乱事件发布调查报告,认为多个联邦机构严重误判且未充分分享所截获的相关情报,是导致骚乱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4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在简报会上表示,拜登将不会行使行政特权保密前总统特朗普在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冲击事件期间的行为信息。 9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国会山暴乱事件的特别委员会发出第二轮传票。隶属于非营利组织“美国妇女优先”的11个人被要求提供书面文件并出庭作证。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新京报、环球时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