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十月份国内国际热点事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策划文章      2021-12-08 15:41:07

神舟十三号

15392457778_500x312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按照计划部署,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六个月。

xs7

羲和号

15415735816_500x312

“羲和号”,全称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运行于高度为517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主要科学载荷为太阳空间望远镜。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 该星将实现国际首次太阳Hα波段光谱成像的空间探测,填补太阳爆发源区高质量观测数据的空白。

xs7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15461866633_500x31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无法如期在2020年举办,延期至2021年10月11日。大会审议并通过了COP15、CP/MOP10、NP/MOP4全体会议议程、《昆明宣言》。《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xs7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房地产税是政府向地产物业征收的一种财产税,通常向房产的业主或租户等使用者征收。负责征收房地产税的政府机构会对房地产价值进行估值,并以房产价值的一个百分比作为应缴的税额。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xs7

山西暴雨

15523932016_500x312

2021年10月5日,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2021年10月6日,山西启动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截至10月12日,山西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xs7

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1年10月22日-2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HDCTogether”在东莞松山湖举办。大会包括全天技术论坛、互动展区、TECH.hour、codelabs等,覆盖全场景智能硬件、鸿蒙、云服务、开发者互动。会上,华为公布宣布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数量已经突破1.5亿。

xs7

外交部:台湾省没资格加入联合国

20211012_181018_146278

外交部于12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招待会。问:最近,台湾省个别政界人士多次向国外媒体投书,蓄意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声称该决议并未决定台湾省的代表地位,甚至连台湾省也未提及。在这一点上如何评价?针对这一情况,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台湾政界人士的言论没有道理,中方已多次在联大上表明立场,希望在这方面再强调如下。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一个中国的立场是不变的,我们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坚决反对"台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其次,联合国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已得到政治、法律和程序等方面的彻底解决,1971年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应遵守中国原则和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中国的一个省份台湾根本不符合加入联合国的条件。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均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尊重中国对台湾行使主权。 其三,联大2758号决议,是国际公认的法律事实,不容许台湾当局及任何人胡作非为。没有任何一种「台独」的办法可以得逞。个人在国际上大肆宣扬台湾人权,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战和严重挑衅,公然违反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也是一种典型的我们坚决反对的「台独」言论。这句话在世界上注定没有市场。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实现民族统一的正义事业,我们深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必将继续得到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的谅解和支持。

xs7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565434_0f9c17ed-12f3-4113-803b-4092c1e76d7c

十月九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说:“谁也不能低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必须完成,而且必须完成!

xs7

台湾:朱立伦就任国民党主席

根据台湾“中央社”的消息,中国国民党5日上午举行了交接仪式,朱立伦接替江启臣出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在致词中,朱立伦说,国民党要「联系两岸和国际」,「两岸关系依党章、党纲,重开两岸交流平台」,「惟有两岸人民,才能最好」。有消息称,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吴敦义、洪秀柱、吴伯雄出席了交接仪式。中国国民党在明年9月25日在台北举行党主席选举。以85164票获胜,被选为国民党第十一届主席。

xs7

加法院下令警方销毁孟晚舟案证据

20211026_165927_608619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26日报道,加拿大一家法庭命令警察销毁一张手写的字条,上面写有华为科技管理人员孟晚舟手机的密码。 报告指出,在今天被终止的孟晚舟引渡程序中,这个条子成了备受争议的证据。由于证据显示,加拿大官员获取这封信违反了隐私法。 另外,十月二十一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发出了这项命令,要求将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归还给她的律师,删除或销毁其内容的电子副本。 2018年12月1日,当孟晚舟抵达温哥华机场时,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以应美方要求为理由将其“逮捕”,随后加拿大当局扣押了其电子设备。 去年十月,柯克兰承认他违反了隐私权法,并称自己犯了一个“令人难堪”和“心碎”的错误。 而孟晚舟的律师则说,提交密码是故意的,秘密的,目的是试图帮助加拿大皇家骑警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一项由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席大法官霍姆斯签署的归还证据的法院命令中,还要求加拿大皇家骑警销毁所有孟晚舟设备号的副本,而不必将这些数字与任何其他执法机构共享。 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乘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返回祖国。外交部长华春莹27日说,孟晚舟女士平安归来,是中国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共同支持的结果。“公正可能晚到,但决不能缺席。它又一次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坚强的后盾,中国党和政府以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和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定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和尊严。谁也不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她说。

xs7

2021年诺贝尔奖

16045883530_500x312

2021年诺贝尔奖于10月4日至11日陆续揭晓,每个奖项的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2021年10月4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戴维·朱利叶斯和雅顿·帕塔普蒂安。10月5日,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真锅淑郎、克劳斯·哈塞尔曼和乔治·帕里西。10月6日,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本亚明·利斯特和戴维·麦克米伦。10月7日,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10月8日,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玛丽亚·雷沙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10月11日,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戴维·卡德、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和吉多·W·因本斯。

xs7

2021亚洲电影大奖

2021年10月8日,亚洲电影大奖2021颁奖仪式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第15届亚洲电影大奖获奖名单出炉,张艺谋导演凭借《一秒钟》获最佳导演奖。此外,演员张译、张子枫也分别凭借电影《一秒钟》和《我的姐姐》获得了最佳男女主角的提名。

xs7

美国爆发660场游行抗议堕胎法案

十月二日,数以千计的妇女在美国最高法院、得克萨斯州议会大厦外以及全美国各城市举行游行,抗议多州对堕胎设置日益增加的限制,并主张支持宪法赋予的堕胎权。在美国,660次示威游行被报道主要由得克萨斯州的一条法律触发,该法禁止怀孕6周后流产。该法案上个月开始实施,是美国国内最为受国内限制最大的举措。在得州首府奥斯汀,有几百人聚集在一起,据报道,他们指责阿博特州长签署了《跳跳法案》。该法禁止在已检测到胎儿心脏活动后进行堕胎,而这通常是在六周左右。专家表示,这一时期是大多数女性还没有知道自己怀孕,而且比目前所有人工流产病例中85%到90%都要早。该法的实施依赖于普通公民,而这一禁令对于强奸和乱伦没有例外。协助提供非法堕胎服务的市民,若该市民成功起诉,可获$10,000。在美国最高法院再次开庭之前两天,华盛顿的示威者开始游行。审判期间,大法官们将审理一起密西西比州的案子,这个案子有可能让他们推翻1973年里程碑式的罗伊诉韦德案所确立的堕胎权。假如法庭推翻了这一先例,就再也不受宪法保护,各州可自由禁止、限制或允许堕胎。

xs7

特朗普起诉国会

地方时间10月18日,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华盛顿地区法庭对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提起诉讼,试图阻止特别委员会收集1月6日发生在国会大厦骚乱的相关文件。 川普说,它拥有一项行政特权,要求美国国家档案馆对其总统任期内的行程保密,以防止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获取与撞击有关的40多份文件。这起诉讼说,众议院对这些文件的要求在范围和广度上都是空前的,而且没有任何法律和立法目的。 在此之前,拜登政府拒绝了特朗普扣留有关文件的请求,美国国家档案馆原定于下月初将有关文件移交给众议院特别委员会。 一些支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的抗议者强行进入美国国会大厦长达几个小时,而参众两院的联席会议也将于1月6日被迫中断。这场暴动导致五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大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

xs7

美国10万人加入罢工潮

“美国工人正正处在一种战斗状况。”“美国工人们活得好累,他们已经在展示自己的力量。” “这是美国工人们的反抗。” 近段时间,美国工人不断成為各类美媒有关报道的主角。新冠疫情暴发近两年来后,随着美利坚共和国供应链危机和高居下不去的通胀率,一场大罢工变革已经在美国机械、食品、医疗、娱乐等行业加速扩散,日益加剧着美利坚共和国劳动力短缺的危机。 彭博社数据显示,美利坚共和国已有约10万名工会工人已经在大罢工或准备大罢工;仅在最近两个月,美国就已有近40家工厂爆发了大罢工事件,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另外,根据美国劳工部的10月份最新数据,8月有430万人辞职,这是20年来的最高点;辞职率达到2.9%,这是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在美国媒体看来,这场发酵罢工是由许多因素共同推动的。员工们认识到,在疫情爆发期间,他们做出了巨大牺牲,而且与公司赚取的利润相比,他们有权要求更好的福利;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则进一步增加了谈判的筹码。另外,媒体的重视和部分政治力量的支持,也为他们争取权益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大罢工是人们内心不安的表现之一,突显出一种普遍的挫败感。”美利坚共和国罗格斯大学教授托德·瓦尚(ToddVachon)说,“尽管我无法预测一场持久变革的发生,但现在看来这将成為现实。”

xs7

岸田文雄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日本广播协会(NHK)17日消息,岸田文雄17日以日本首相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靖国神社17日至18日举行的秋季例行祭祀仪式。

据悉,岸田文雄在秋季常规祭典中将不会亲自参拜靖国神社。

另外,有报道称,岸田迄今并未向靖国神社献祭,而今年则是仿效安倍晋三和菅义伟在秋季祭典时的惯例。

定国神社坐落于东京千代田区,神社内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包括东条英机。长久以来,一些日本政治家、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了国内众多和平人士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并导致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关系紧张。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