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解读《“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

解读《“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
近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中国电影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将努力实现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此外,《规划》还提出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的发展目标。

设置7个专栏25个工程项目

1636696786806

(图片来源:国家电影局)

  《规划》在系统谋划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任务设计项目抓手,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共设置7个专栏25个工程项目。

  专栏1:新时代电影精品战略——重点电影创作选题规划、国产电关坚项影创作质量提升工程、扶持科幻电影创作生产、扶持优秀动画电影创作生产、健全电影评估体系;

  专栏2:电影市场建设——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加快乡镇影院建设、人民院线、艺术院线、加强优秀国产影片发行和宣传推广、点播影院和点播院线、促进电影消费计划;

  专栏3:壮大电影市场主体重点工程——重点国有电影企业发展规划、国家电影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园区)建设工程;

  专栏4:电影科技发展重点工程——建立国家电影高新技术研究实验室、电影摄制协同共享技术体系、新一代数字影院装备系统、电影档案保护利用工程;

  专栏5:电影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电影公共服务平台;

  专栏6:中国电影国际推广专项——设立“中国联合展台”;

  专栏7:电影人才培养工程——电影名家大师导师制、中国电影新力量计划、支持电影创作人员深入体验生活、“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

年推10部电影精品50部票房过亿影片

641.webp (2)

《战狼2海报。(图源于网络)

  为了达到“电影强国”这个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电影创作生产将更加繁荣。在电影产量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实现质量显著提升。重点影片创作任务如期完成,多类型多题材多样化创作格局不断完善,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广大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满意度持续保持高位。

  在重点电影创作选题规划方面,将实施涵盖中国历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现实题材、人物传记等方面的重点电影创作选题规划,建立任务台账,适时动态调整充实,形成滚动式、可持续的创作格局。《规划》还强调,未来将扶持科幻电影、优秀动画电影创作生产。

2035年将建成电影强国

t012d013267b362a89f.webp

(图源于网络)

  《规划》指出,“十二五”至“十三五”时期,我国电影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十四五”时期,中国电影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电影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体制优势显著,创作潜力巨大,产业基础坚实,人才资源丰富,市场动能充沛,继续发展具备多方面有利条件。

  《规划》表示,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中国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国产影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规模全球领先,电影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

t0108ba91e8e5690d28.webp

(图源于网络)

  市场和产业体系也将更加健全,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到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结构分布更加合理。电影产业链条延伸拓展,电影消费模式创新升级,电影综合收入稳步提高。

人民院线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

1000.webp

电影院海报。(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规划》提出,重点扶持人口较为密集,对周边具有辐射影响,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所建影院放映厅应达到2个以上,座位数合计不少于100个,安装使用2K以上数字放映设备,且加入城市电影院线。

  《规划》还提出,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开发多层次多元化电影市场,将推进“人民院线“和“艺术院线”的建设,其中“人民院线”由全国各地城市影院(每家确定一个厅)组建而成,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为国产主旋律影片拓展放映空间,重点对具有较强思想性和较高艺术水准的主旋律影片给予排片支持。

电影科技能力显著增强

t012507d94643f9af19.webp

(图源于网络)

  “十四五”期间,电影科技能力将显著增强。国家电影高新技术研究实验室加快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性电影科研成果更加丰富,电影工业化基础更加牢固,特效制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影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健全。

  据悉,国家电影高新技术研究实验室依托国家级电影科研力量组建,通过国家认证,重点研究云计算、大数据、5G、VR、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可信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智能科学技术在电影全产业链信息化建设、云化和智能化升级中的整体解决方案。

扶持几类重点题材

e8442bcf758bce3999a61e9980ad3cde

(图片来源: 楚天都市报)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

  进一步完善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电影的创作领导工作机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好重点影片的创作生产,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科幻题材影片

  扶持科幻电影创作生产,落实《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大力扶持科幻电影带动电影特效水平整体提升,鼓励引导各方面资源投入公用性特效底层技术研发,建立完善电影科技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电影摄制水平和特效质量。

  动画影片

  扶持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和东方美学风格的动画电影,更好满足观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观影需求,教育引导青少年提高审美水平、树立文化自信。


  相关链接:

        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  

        中国国家电影局:“十四五”期间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电影精品力作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人民院线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  

        国家电影局:力争“十四五”时期每年50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元

        年产50部票房过亿影片信心何来  

        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发布2025年银幕数将超10万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发布 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  

        除了票房,中国电影需要更多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为科幻片助力 刘慈欣们的春天到了

    (资料综合国家电影局、中新社、人民网、经济日报、北京青年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证券时报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