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问责之外,更需深思“几根甘蔗”何以酿成轩然大波?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09 09:42:55

  据新京报报道,12月8日上午海门发布通报,公布三星镇“围抢老人甘蔗事件”处理情况,有多人被处分,其中工作人员陆某某被解除劳动关系,三星镇综合执法局、海门区城管局多人被记大过或记过,三星镇镇长、副镇长分别被处以诫勉、警告处分。此前,三星镇政府已登门向老人道歉并归还被没收的甘蔗。镇政府也终止了与第三方市容公司的合作。

  失责就该被问责,这没什么毛病。可这起“围抢老人甘蔗事件”,显然不该随着相关人员追责就此翻篇。问责之外,更需深思“几根甘蔗”何以酿成轩然大波?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又如何避免执法“简单粗暴”?

  不得不说,这次事件中,市容管理人员本可以采用更温和的方式去劝导卖甘蔗的老人,管理过程本可以不这么冰冷粗暴,但遗憾的是,他们却制造了大家不忍看见的一幕。

  这也再次暴露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相关事件导入公共舆论场的门槛大大降低,一些地方虽然富裕了,但治理水准还远远没有跟上民众的期许。这是此事最值得反思的地方。

  不必讳言,当下的城市确实存在着商贩占道经营与市容管理秩序的矛盾,很多地方都发生过类似的冲突与争执,而相关执法人员每一次的粗暴行为,无疑也都会引发民众关注。可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城市管理难题。

  这一次也不例外,当人们透过屏幕,看到卖甘蔗的老人立在那里迎风痛哭时,相信每一个人都会难受。所以,无论如何,管理人员不能违反程序擅自动手,损害小摊小贩身体或财物。

  其实,管理与秩序并不一定是对立的,二者的良性互动是可能的。比如,划定特定区域,容许像卖甘蔗的老人那样出售自种自养的农副产品;又如,即便老人不守规摆摊,也可耐心劝离;还有,可以与小摊贩沟通,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通行秩序的影响等等。

  这些包容、宽容之举,算不上什么高深的道理,很多地方的城市管理也一直在践行着,事实证明效果也很好。显然,无论是管理还是执法,都不该和简单粗暴挂钩。

  就南通此次事件而言,一线工作人员的作风粗暴、行为简单,固然是一个原因,但同时也暴露当地主管部门、基层政府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及时。

  而从以往的实践可知,一些地方、部门所谓的管理,无非就是直接下任务、要结果,至于冲在最前面的人员如何行事,并不在这些地方和部门的考虑范围之内,这样往往在基层形成了事与愿违的实际效果。

  也由此可以说,如果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仅仅就事论事处置若干相关人员,并不能就此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市容管理可以外包,但管理责任始终不能弃守。

  眼下,一方面,当地有必要深刻检讨目前城市市容管理上的偏颇与疏漏之处,切实夯实主管部门的责任,强化监督监管,倡导文明执法,让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归位;另一方面,各地城市管理人员也该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源头治理,不断探索城市管理中的共治、共享、共建格局,切实维护公众利益。

  城市管理是一门艺术,一头连着市容市貌,一头连着公众权益。如何在两者之间达成平衡,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耐心与水平。各地当以此次事件为戒,在服务与管理的过程中,让公民感受到真正的暖意。

  特约评论员 | 龙之朱(媒体人)

  编辑 | 徐秋颖

  实习生 | 黎志栋

  校对 | 王心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