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冠军:大湾区创业环境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13 09:08:40

  中新社广州12月12日电 题: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冠军:大湾区创业环境佳

  作者 王坚 谭尚琨

  “我们当时在北京赛区拿下第二名,到了全国总决赛竟然获得总冠军,真的很惊喜!证明我们选对了赛道,在更大平台获得了更多认可。”“香港科大-越秀集团”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2021年度总决赛总冠军团队“未磁科技”创始人蔡宾,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流露出心中的喜悦。

  由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主办的“香港科大-越秀集团”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2021年度总决赛(下称“总决赛”)12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南沙举行,今年共有来自北京、深圳、广州、长三角、佛山、香港、澳门七个分赛区的1302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全国10强项目经过总决赛的评选和角逐,来自北京赛区的“未磁科技”脱颖而出,拿下总冠军,赢得百万元(人民币,下同)现金大奖。

  蔡宾说,他们团队拥有目前全球领先的极弱磁场测量核心技术平台,已经在心血管疾病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等筛查开始临床应用。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把传统磁场传感器利用量子技术提高10万倍,这是让指南针转动的磁场大概十亿分之一的量级,这样我就可以通过‘听’的方式获取许多以前无法获取的信息,比如冠心病。”蔡宾表示,通过他们的技术,可以比现今技术提前在窗口期就能发现心脏异常,为患者提供“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机会。

  对于此次比赛获得的100万元奖金,蔡宾表示,他们通过比赛发现团队的赛道和技术完全没有问题,他们将把奖金应用在团队能力的提升上。

  “我们这个领域十分特殊,人才相当稀缺。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发现粤港澳大湾区是一片很好的孵化土地,还有港科大,这对新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蔡宾说。

  蔡宾了解到,香港科学园广州南沙孵化基地也即将启动,“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需要的。把产品从实验室搬到研究所,再进入大众市场,这个产业化过程需要港科大和科学园基地的合作支持。”

  记者从港科大获悉,该校与香港科技园公司携手打造的香港科学园广州南沙孵化基地将在2022年启动运营,届时南沙将有顶级国际高等学府港科大(广州),也有面向初创团队的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还有香港科技园这样专为已有一定规模的科创企业加速孵化的专业平台,由此,广州南沙将形成横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学研”生态圈。

  “基地启动区设置在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下一步计划在庆盛片区建立一个孵化基地。”霍英东研究院创新与市场部主任卢志强告诉记者,该基地将直接连接港科大与科技园公司横跨大湾区的生态圈,进一步壮大香港与大湾区的科研及创科人才库。

  同时,基地还将打造一个跨境实验室平台,专注于加速微电子领域的发展,并应用到数码经济、半导体技术、5G技术、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现代智慧物流、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多个产业。

  “大湾区科学论坛也同时在广州举行,我们对于年轻人用硬科技孵化成果和企业越来越重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创校校长倪明选表示,港科大很早就在思考如何培养和支持人才,在读博深造这些学术上升途径之外,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创业,这就是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的由来。

  转眼间,该比赛举办已有十一届,落地南沙也进入第六年。十一年来,第一届百万奖金创业大赛进入十强的大疆科技、云洲科技都已成为市场上备受认可的企业。

  “这些年来,参加比赛的项目越来越好,集中在很多新兴的科技领域,创业成功率也会越来越高。”倪明选说。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